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22:45:53
來源:新華網

黃立:黨建引領創新發展 矢志不渝打造“中國紅外芯”

字體:

  圖為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在實景黨課活動現場。

  新華網武漢6月21日電(張潘、余小小)近日,在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的實景黨課活動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説,高德紅外人十余年不改科技報國初心,矢志不渝攻堅克難,終于使我國躋身全球少數幾個能獨立研制大面陣制冷雙色紅外探測器及其應用産品的國家行列,高德紅外在全球熱成像市場的佔有率躍居第二名。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是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背後的“紅色密碼”。

  今年2月,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國首款百萬像素級雙色雙波段紅外探測器,通過行業專家科技成果評價。業內人士表示,該成果代表了我國紅外熱成像技術尖端水準,使我國躋身國際紅外探測器晶片技術最前沿。

  據悉,紅外探測器,可將捕捉到的紅外熱輻射能量轉換成肉眼可見的圖像,它能在全黑環境或惡劣氣候條件下開展高精度探測,目前被廣泛應用于工業、氣象、自動駕駛、航空航太等領域。與不少高精尖設備一樣,晶片是紅外探測器最核心的部件。

  雙色晶片與單色晶片最大的區別在哪裏?黃立説,雙色晶片在單色晶片的基礎上加入另外一波段,可以根據目標在兩個波段的光譜特徵資訊進行對照,更加精準地判斷出識別物的具體屬性。如在汽車紅外智能輔助駕駛時,在夜晚或者惡劣天氣,單色紅外晶片能探測到汽車前方有目標出現,如使用雙色紅外晶片,便可識別出目標是人體、動物還是無生命障礙物。

  黃立介紹,從單色晶片到雙色晶片,需攻克材料、工藝等多道難關。雙色晶片與單色晶片所用的材料完全不同,僅改進超晶格等特殊材料,他們就花費了3年時間。此外,雙色晶片承載的像素高達130多萬,每個像素在晶片都有一個焊點,數量是目前常規單色晶片的16倍,要在一個蠶豆大小的空間上制備如此密集的焊點,並保證各焊點之間互聯互通,難度可想而知。為了實現這一工藝,高德紅外的科研團隊做了數百次試驗。

  “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的背後,是黨建力量的有力支撐。”黃立説,高德紅外在科研、生産、管理等中心部門均成立黨支部,設立黨小組,並由業務骨幹擔任黨支部書記,讓黨建與科技攻關同頻共振。黨員職工在車間班組、重點項目、科技攻關中當先鋒、作表率,形成了黨員帶頭創新、人人勇于創新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博士黨員周文洪帶領科研團隊吃住在實驗室3年臥薪嘗膽,成百上千次實驗,終于攻克雙色晶片項目。在該公司負責研制百萬像素級雙色雙波段紅外探測器晶片的班組,黨員比例達到6成。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