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痛心!宜昌一景區遊客生生掰斷2.8億年的鐘乳石
2019-08-22 11:28:42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遠安太清洞內長著許多美麗的鐘乳石。

  圖為:被當事人掰斷,準備帶離景區的鐘乳石。 (圖片由太清洞景區提供)

  一根2.8億年前開始形成的鐘乳石被遊客硬生生地掰斷,準備帶回家中。發生在湖北宜昌遠安太清洞景區的一幕,令人扼腕痛惜。

  8月20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了太清洞景區副總經理曾勇,他也是事發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景區工作人員。

  曾勇介紹,8月17日下午4時許,七八名遊客聚集在太清洞核心景區“白玉寢宮”景點,在嘗試掰斷景區步道階梯邊上的鐘乳石無果後,其中一名男性遊客爬上樓梯扶手,用手硬生生地掰斷一截鐘乳石,遞給同伴。“景區多個視頻監控拍下了這段令人痛惜的畫面。”曾勇説。

  “我們安保人員根據監控發現後,第一時間向景區相關負責人報告,也迅速向轄區派出所報案。派出所民警及時趕到現場,並將當事人帶回派出所了解情況、做筆錄。”曾勇告訴記者,此前景區從未遇到這樣的事情。

  據了解,掰斷鐘乳石的遊客係廣東籍男子,30歲左右,他的妻子是遠安當地人。當日與朋友結伴進入景區遊玩,看到漂亮的鐘乳石後,他居然想掰幾塊帶回家。

  遠安縣文化和旅遊局也在事發第一時間得知資訊,該局黨組書記徐光斌趕到現場了解情況。徐光斌向記者介紹,事發後我們積極教育當事人,他本人也認識到自己錯誤的行為,並寫下致歉書。

  不過,由于鐘乳石損失價值難以估算,相關部門暫時還未對當事人進行處罰。

  事發後,該事件在網絡上迅速成為熱點,網友們一邊為鐘乳石心痛,一邊呼吁文明旅遊。知名旅遊博主慕成長表示,幾億年才形成的東西是毀了,只能希望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少。大家文明出行的意識,要隨著旅行不停的腳步,越來越強!

  曾勇在接受採訪時也吁請廣大遊客文明旅遊。他説,景區也會進一步加強管理,加大科普教育力度,不讓類似事情再度發生。“鐘乳石對環境要求極高,必須是在喀斯特地貌才會出現。有鐘乳石的溶洞,氣溫基本是在18攝氏度,洞內濕度很大,這樣的環境下鐘乳石才會形成。而鐘乳石生長極慢,每年增長約0.01毫米。像我們太清洞裏的鐘乳石,據專家鑒定,是二疊紀時期開始形成,距今大約2.8億年。”由于鐘乳石對環境要求極高,只有在特定環境才會呈現乳白色。所以鐘乳石一旦出了溶洞,原本的乳白色會很快變成黑色。

  中國旅遊研究院武漢分院副院長龔箭就此事接受記者採訪,他説:“聽到這個消息,覺得特別可惜!這麼好的美景遭到破壞,真的希望廣大遊客能夠做到文明旅遊。其實這些年,全社會一直在呼吁遊客文明出行,但仍有些不文明的現象發生,我覺得做好文明旅遊,需要各方齊心協力、多管齊下。主管部門應該積極宣傳引導。景區是否可以將一部分資源開放,讓遊客能接觸、能參與、能互動,對于嚴格禁止接觸的文物或自然景觀,也要採取嚴格措施保護好。總體來説,文明旅遊還是需要疏堵結合,多管齊下來開展。”

  太清洞位于宜昌遠安縣城西南邊,太清洞溶洞是我國迄今發現最大的穹頂式溶洞,整個洞深2800米,高99米,寬260米,面積約2萬多平方米,洞內鐘乳石于2.8億年前開始形成,且色澤呈最好的乳白色。記者 王理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90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