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集聚晶片企業突破百家
2019-08-22 08:24:14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1日,省委宣傳部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湖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係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主題為“武漢——産業之‘芯’、區域之‘心’、動能之‘新’”。會上披露,武漢已集聚晶片企業100余家,一個以晶片設計為引領、晶片制造為核心、封裝測試與材料為配套的積體電路産業鏈正在形成。

  圍繞産業鏈布局創新鏈,武漢涌現烽火科技、夢芯科技等30多家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本土企業。高德紅外具有完全智慧財産權的紅外探測器晶片,令我國紅外熱成像技術進入世界第一梯隊。在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增速方面,武漢緊隨香港、杭州之後,位居全國前三。

  在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光谷,資訊光電子産業持之以恒發展了30年。以“芯”産業為引領,武漢正圍繞光谷打造“芯屏端網”萬億産業集群。

  目前,武漢已形成通信光電子、能量光電子、消費光電子三大産業鏈,光纖光纜生産規模全球第一;光電器件、光傳輸設備國內市場佔有率分別達 60%、10%。互聯網+、5G通信、網絡安全産品和服務等下一代資訊網絡産業集群,正在密集布局。(記者李墨、通訊員周鋼、王健、實習生於鑫益)

  重構産業之“芯” 賦能區域之“心” 激活動能之“新”

  武漢産業“騰籠換鳥”振雄風

  記憶體、商業航太、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大健康産業五大基地,光電子資訊、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及器械三大萬億産業集群,裝備制造、能源環保、健康食品等若幹個千億産業,以及一批百億企業,為武漢構建高品質發展産業體係打下四梁八柱。

  轉型期的武漢,正在迎來産業“騰籠換鳥”的黃金機遇。

  8月21日舉行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湖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係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對此進行了詳細介紹。

  重構産業之“芯”:

  五大基地吸引投資5000億元

  武漢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許甫林介紹,繼記憶體、商業航太、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4個國家級産業基地後,武漢市今年又啟動了大健康産業基地建設。據不完全統計,五大基地已吸引投資5000億元。

  光纖通信鐳射、地球空間資訊、數控機床、高端船舶和海洋裝備、網絡安全等一批“中國標準”從武漢走向世界。

  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互聯網文化傳播等新業態加快發展,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8200億元,同比增長25%。

  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突破2100億元,同比增長17%以上。

  2018年,武漢高新技術産值突破萬億元大關,增加值突破30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達3536家,科技“小巨人”企業1237家,“瞪羚”企業507家,“獨角獸”企業5家。

  在“一芯驅動”主戰場中國光谷,上半年新增2家工業技術研究院、2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達到32家。

  半年時間,光谷已登記技術合同交易額達163億元,佔全市46%;企業專利申請量1.6萬件,同比增長13.3%。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淩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90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