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烈火英雄三闖火海忘生死
2019-05-21 09:07:29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部隊仍保留著李道洲生前床鋪的原樣。

  他三次闖入火場,英勇救人,最後倒在濃煙烈焰中。

  壯烈犧牲的駐鄂空降兵戰士李道洲,被追記一等功,獲武漢市“見義勇為英雄”稱號,入選“荊楚楷模”“中國好人榜”。

  生命最後一刻還保持著救人的姿勢

  4月26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武漢市東湖花園小區,再次探訪英雄的足跡。

  一年前的那一幕,倣佛已經淡去。但説起李道洲,小區居民仍然記憶猶新。“小李真不錯,可惜了!”在小區裏帶孫子的業主李大爺惋惜地説。

  時針撥回到一年前的3月3日。

  當天下午2時,在家休假的李道洲來到東湖花園,準備接在該小區物業工作的妻子王慧下班。

  坐下不久,王慧接到居民的報警電話,“10棟起火了,你們快來!”王慧立即通知物業工作人員,一旁的李道洲也拎起滅火器,和大家一起衝了出去。

  李道洲來到現場後,先後2次進入火場,救出被困的一對老夫妻。得知老夫妻患有腦癱的女兒還困在火場中,李道洲第三次衝進火場,卻再也沒能出來。

  次日零點左右,大火被撲滅。淩晨3時,搜救人員在現場找到李道洲的遺體。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還保持著救人的姿勢……

  汽車連仍保留著他的床鋪

  空降兵某部汽車連宿舍,李道洲生前睡的床鋪上,被子疊成了“豆腐塊”,上面擺放著他的軍帽,一切如前。床頭墻上貼著一塊寫著李道洲名字的銘牌,顯示出這張床鋪與眾不同。

  如今,挨著李道洲床鋪的是副班長康錦輝。“我去年11月從3班調到7班,床鋪每天都是我在整理。”康錦輝告訴記者,起床後他都先整理好李道洲的床鋪,再整理自己的。被子隔兩天就晾曬,床單經常洗。

  每次點名,班長都會喊出李道洲的名字。這時,所有戰士齊聲高喊“到!”

  康錦輝説:“李道洲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

  汽車連現任連長周亮,曾經當過李道洲所在排的排長。在他的印象中,李道洲幹事扎實,話語不多,每到評獎的時候總把機會讓給別人。

  周亮將李道洲精神總結為八個字:勤學苦練、實幹勇為,現在已成為全連戰士的座右銘。

  李道洲生前一篇短文《我的理想》中,他這樣寫道:“我的理想就是在每一階段幹好每一件事,當然我會首先服從于大局的目標,將自己的個人目標融入到團裏的總體目標之中。”

  那個憨厚踏實的小夥子,倣佛又出現在我們眼前。

  把孩子培養成父親那樣的人

  李道洲的家人,如今生活得怎麼樣?

  一套普通的兩居室,客廳的墻上挂滿李道洲6歲兒子的各種獎狀、2歲女兒的繪畫作品,王慧在陽臺上陪他們堆積木。

  李道洲的父親李春旺説:“我也是個老兵,這個時候必須要堅強。”“這孩子,從小就實誠、熱心。”李春旺回憶起兒子的童年往事:“別人有困難,他肯定會伸手的。”

  一年多來,社會各界沒有忘記李道洲。李春旺説,好心人的關心和慰問不斷。

  王慧的情緒已好了很多,恢復參加成人自學考試,還報考了注冊會計師,“我要把孩子們培養好,讓他們成為像父親一樣頂天立地的人。”(文/圖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陳鵬 通訊員鄧曉寧 劉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