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7:51:17
來源:河南日報

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來了

字體:

  三個片區入駐企業數分別是成立前的

  鄭州↑3.3倍

  開封↑33倍

  洛陽↑3.5倍

  自挂牌以來

  ●對外貿易年均增長19.2%

  ●利用外資年均增長45.6%

  4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對省委、省政府《關于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打造新時代制度型開放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臺的背景和意義,以及主要特點和內容進行了解析。

  《意見》從目標任務、投資管理、貿易便利、産業體係、國際通道樞紐、區域合作、機制創新、組織實施等8個方面,明確了打造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

  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省自貿辦主任馬健表示,《意見》是在新階段新起點對河南自貿試驗區的頂層設計。我省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突出制度型開放和高品質發展,確保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開好局、起好步,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開放強省增活力、添動力。

  《意見》的主要特點體現在“五個注重”

  1

  注重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緊緊圍繞將我省打造成為國內大迴圈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充分發揮“四條絲路”的開放通道優勢,積極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促進各類要素自主有序流動,著力暢通雙迴圈。比如要進一步用好第五航權,爭取第七航權,深化航空電子貨運試點,引領航空運輸標準化、信息化、數字化,加快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2

  注重制度型開放打造新優勢

  在制度創新上突出與RCEP、CPTPP等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開展首創性探索、整合性創新。比如在電信、科技、教育、衛生等領域,加大對外開放和壓力測試,同時加強準入後的行業引導、培育和管理。又如對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強調“包容審慎”“低幹預、高效精準”,革新傳統監管模式,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3

  注重高品質發展增強新活力

  把産業帶動、項目支撐作為推動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抓手,構築現代産業體係,著力打造産業發展高地。自貿試驗區將加快引進培育跨國公司功能性機構和産業鏈頭部企業,推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在制造業領域應用,培育先進制造領域細分行業“單項冠軍”企業等。

  4

  注重體制機制創新激發新動能

  把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作為重要改革內容,更大力度向各片區放權賦能,著力發揮好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自貿試驗區可以健全評價激勵機制,對制度創新實行容錯機制,對改革、創新、産業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給予表彰獎勵。

  5

  注重政策針對性增強各方獲得感

  不斷增強制度創新的溢出效應,讓企業、群眾在更大范圍共用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的紅利。對廣大老百姓來説,推進跨境電商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試點、跨境電商“網購保稅+實體新零售”模式,讓大家享受便捷先進的醫藥醫療服務、買到優質便宜的進口商品。對全省其他區域來説,申建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探索建設開放創新聯動區,將在更大范圍放大政策制度紅利的溢出效應。(記者 趙振傑)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飛 谷婷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