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綠色産業“竹”助農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2019-08-22 11:14:50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構建“12345”産業鏈發展模式——

竹業讓幸福生活節節高

  盛夏的竹海,綠影婆娑,一片生機盎然。貴州的竹産業,亦盡情拔節生長,形成破“竹”之勢。

  我省自2001年實施“退耕還竹”以來,竹林覆蓋率不斷增長,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作為我省12個特色産業之一,竹産業不僅扮靚了綠水青山,更讓老百姓們收獲了金山銀山。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及改培竹林地69萬畝以上,實現綜合産值60億元以上。

  抓重點強優勢 打造發展新引擎

  我省竹種和竹林資源總量較低,但區域性分布優勢明顯。竹林相對集中分布于遵義市、銅仁市和黔東南州,佔全省竹林面積的91.60%。

  根據資源分布、産業基礎、市場潛力和交通條件,我省提出著力打造赤水河、清水江、大婁山和武陵山“兩山兩水”四大竹産業帶,計劃到2021年,全省竹林基地面積達到500萬畝,産值達130億元——

  赤水河竹産業帶以赤水為産業集聚地,重點利用毛竹、慈竹、硬頭黃竹等資源,加快構建以竹漿紙係列産品生産、竹型材制造、中高端竹家具生産、竹筍深加工、竹高科技産品和竹工藝品打造等加工業為主的産業體係;

  大婁山竹産業帶覆蓋桐樣、綏陽、正安等縣區,重點發展金佛山方竹,全力打造食用筍高端品牌;

  清水江竹産業帶包括黎平、從江、格江等縣,竹資源以毛竹、慈竹、麻竹等為主,重點開發竹雕、竹編、竹扇等手工藝品和竹筒酒、竹筒飯等特色食品;

  武陵山竹産業帶覆蓋碧江、江口縣等縣區,重點引進和培育一批竹纏繞、竹生物醫藥、竹活性炭等高科技企業。

  為加快竹産業新舊動能轉換,促進高品質發展,我省創新構建了“12345”竹産業鏈發展模式。

  “1”即建立一個“省領導領銜”的竹産業發展推進機制,“2”即推進千企引進和千企改造“雙千工程”深度融合,“3”即實現工作鏈、産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4”即強化龍頭企業、專家團隊、基金支援、人才保障“四位一體”,“5”即按照“五步工作法”強力推進,推動竹産業發展品質、效率、動力變革,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切實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為全省守住兩條底線、促進鄉村振興提供示范。

  隨著“12345”産業鏈發展模式的有序推進,全省竹産業基礎能力不斷提升,産業鏈水準逐漸增強,産業發展穩步推進。

  強措施突難點 促高品質發展

  對竹産業鏈中的空白環節開展千企引進進行“延鏈”,低附加值環節實施千企改造進行“強鏈”,薄弱環節以千企引進和千企改造進行深度融合“補鏈”;

  引導竹産業向産業園區集聚,推動竹産品邁向價值鏈高端,促進竹農文旅深度融合,延伸竹資源價值鏈;

  通過扶持龍頭企業、組建專家團隊、成立發展基金、培育産業人才隊伍,支撐竹産業發展;

  ……

  我省通過創新發展模式,為竹産業發展找到了突破口,也為竹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保障。各重點竹産業發展縣(市、區)政府搶抓機遇,積極作為,成效顯著。    

  赤水市大力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建共用”發展戰略,厚植“竹優勢”,做全“竹鏈條”,做強“竹經濟”。竹林面積達132.8萬畝。2018年實現竹産業産值70多億元,逐步實現賣原竹到賣竹制品、竹商品的轉型。

  桐梓縣成立方竹産業發展中心,舉全縣之力將方竹産業確立為“一縣一業”,計劃到2020年打造100萬畝方竹産業基地。通過竹林流轉、竹林入股、竹林托管、合作社統一經營等多種模式,有力推進了規模經營。

  銅仁市聚焦發展重點,積極開展産業示范點建設,大力培育、引進竹産業企業,實施品牌帶動戰略,深化竹産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竹生態旅遊業。

  如今,我省的竹産業呈現出了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截至2018年底,全省竹加工企業(含作坊)600余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6家、年産值億元以上企業3家。全省竹林總面積約420萬畝,竹産業産值約為59.37億元。

  借外力補短板 助推産業升級

  今年6月,省領導帶隊赴國際竹藤中心拜訪,雙方就完善我省竹産業鏈圖譜、推選專家顧問、建設實驗基地、為貴州與國際國內知名竹企業之間建立合作、加強人才培養和技術培訓等方面達成合作共識,下一步將全面展開各項合作工作。

  竹産業專班主動聯繫浙江大學、湖南省竹産業優勢企業、福建竹産品專業市場等,加強內引外聯,不斷利用對外合作的契機為我省竹産業發展強鏈補鏈延鏈,發揮科技創新動力,為佔領竹産業鏈的制高點增添新力量。

  加快産業升級步伐,需要“內外兼修”。我省建立了全省竹産業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庫及目標企業庫,共收集包含竹漿成品紙、竹材(纖維)、竹筍、竹酒、竹文旅(景區)等五大類37個招商引資項目,制定了《貴州省竹産業精準招商工作方案》,積極對接第三方服務公司,開展廣泛的招商引資活動。

  赤水市政府與上海泰盛集團簽約“赤水紙産業園區”項目,預計投資規模35億元,2021年園區建成後將實現年産36萬噸竹漿、30萬噸原紙、30萬噸終端紙、6萬噸特紙的産能;

  桐梓縣成功引進天域園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35億元;

  銅仁市成功引進“竹纏繞復合材料生産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6億元;

  貴州現代物流集團擬與浙江意向企業合作在赤水市建設西南(赤水)竹倉儲物流及産品集散中心項目……

  與此同時,我省大力支援龍頭企業擴容提質,成效顯著。赤水市與上海泰盛集團簽訂協議,擬新增投資16億元開展擴容提質;貴州新錦竹木製品有限公司與廣州市白雲區晨華木藝廠合作實施年産100萬套竹制馬桶蓋擴産技改項目,已達成合作協議即將投産;正安縣頂箐方竹筍有限公司、桐梓縣康利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等竹筍企業實施擴容擴産提質升級項目正在進一步推進。

  隨著産業鏈的日漸完善,這根綠色産業“竹”,正形成産業革命的破“竹”之勢,助農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成為貴州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記者 王雨 見習記者 周章龍 向秋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