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石成金"守硯人
2019-08-03 11: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點石成金"守硯人

  周永平(右)與徒弟在石材堆裏挑選雕刻思州石硯所用的石料(7月30日攝)。

  今年50歲的周永平,是貴州省岑鞏縣思州石硯雕刻技藝傳承人。從小受家傳硯刻氛圍影響,他癡迷上了思州石硯這門獨特的技藝,鑽研石硯雕刻30余年。 貴州省岑鞏縣古名思州,思州硯是岑鞏縣的特産,歷史悠久,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睞。一件思州石硯從採石、選料、制胚到制成硯臺,需經歷近20道復雜工序。工匠會根據每塊石材的大小、紋理、造型等,設計雕刻出不同的造型圖案。

  近年來,周永平在當地“名工匠”等政策的鼓勵和扶持下,成立了公司,並建立了思州石硯非遺傳承保護性示范基地,同時廣收門徒,免費授藝。“不讓這門老手藝失傳,讓一塊塊冰冷的石頭變得更有內涵和生命力。”周永平説。 如今,周永平在思州石硯傳統雕刻工藝中融入當代藝術表現形式,並積極與市場接軌,開發出物美價廉、便于攜帶的思州石硯旅遊商品,“點石成金”,讓這門老手藝在傳承中煥發新生機。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3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