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09:30:42
來源:南寧晚報

青秀區創新引領社區治理 用愛溫暖千家萬戶

字體:

【原標題】創新引領社區治理 用愛溫暖千家萬戶 青秀區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提升服務功能,為居民排憂解難

新竹社區組織“時間銀行”志願者與社區空巢老人包湯圓共度元宵佳節(新竹社區供圖)

金湖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金湖社區供圖)

  新竹社區成立“時間銀行”,創社區志願養老新模式;金湖社區嚴守防疫一線,構建堅強堡壘;蓉茉社區積極開展“五心”黨建特色活動,讓困難戶倍感溫暖……近年來,青秀區在社區治理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提升服務功能,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

  新竹社區

  “時間銀行”志願者以愛換愛

  一塊塊白白的糯米面在手中團成一個球,壓成一個餅、包上餡,做成雪白誘人的湯圓,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遞到了居住在新竹街道新竹社區的陳爺爺和梁奶奶手中。日前,新竹社區“時間銀行”的時間志願者陳秀珍、朱桂蘭、李一平等人來到兩位老人家中為他們送上祝福並一同歡度元宵。這是自2018年新竹社區率先成立針對老年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多樣化需求的“時間銀行”以來,社區內常見的溫馨場景。

  88歲的莫奶奶和老伴二人居住在新竹社區,因腿腳不便難以下樓。新竹社區關注並了解後,安排“時間銀行”志願者定期到府聊天,陪老人嘮嗑,時常帶他們到小區逛逛曬太陽。疫情期間“時間銀行”志願者還會幫忙買菜送到府,關心老人最近的需求。莫奶奶和老伴感受到了來自社區大家庭的溫暖,表示很感謝。青秀區新竹街道新竹社區黨委書記覃毓寧表示:“老人需要的往往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精神上的陪伴,‘時間銀行’就是在做這麼一件事。”

  新竹街道新竹社區成立自治區首家“時間銀行”,開創社區志願養老新模式。“時間銀行”類似于普通銀行,但儲存的不是錢,而是志願者的服務時間。“時間銀行”鼓勵70歲以下健康低齡老人為轄區內有需求的70歲以上的高齡、失能、失智、空巢、孤寡等特殊老人提供志願服務。通過時間記錄“儲存”到“時間銀行”裏,待今後自己需要時再“提取”養老服務,低齡“存”時間,高齡“換”服務,鼓勵低齡健康志願者為高齡老人服務,形成一代幫一代、低齡扶高齡的波浪式養老服務迴圈。

  據了解,2018年9月,新竹社區在南寧市率先試點“時間銀行”,可為特殊老人提供家政服務、臨時照料、聊天談心、娛樂健身、醫療保健、培訓講座、外出代辦等養老服務。在新竹社區,黨員率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成為“時間銀行”志願者,帶領群眾加入志願者隊伍,緊緊圍繞群眾所需,進一步提升了老年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目前,新竹社區“時間銀行”志願者已有243人,團隊26個。

  金湖社區

  嚴守防疫一線,構建堅強堡壘

  “家中是否有外地返鄉人員?”“是否有發燒、咳嗽症狀?”“要記得注意個人防護哦!”這是南湖街道金湖社區在疫情嚴峻期間和社區居民的每日對話和叮囑。社區是疫情防控的一線,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金湖社區嚴守一線陣地,實現零感染病例,有效阻斷疫情的蔓延。在防疫過程中,金湖社區整合社會力量,完善聯防聯控體係,組建黨員先鋒隊,提升人文關懷,增強了轄區民眾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2020年11月,南湖街道金湖社區被評為“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

  “同志您好,請您配合一下測體溫。”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金湖社區組織110余名黨員志願者、居民志願者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他們舉著一把體溫槍,勇敢逆行,衝在了防疫一線。金湖社區在疫情緊張時刻,健全防控機制,落實網格化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落實匯報制度;加大宣傳教育,疫情嚴峻期間實行全封閉管理,全面排查人員資訊。在2020年春節防疫緊張階段,工作人員一旦發現居民有發燒、咳嗽、乏力等症狀,即實行就地隔離,並通知密切接觸者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

  金湖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楊霓回憶起疫情緊張階段,在防疫一線,有時會碰到坐在車裏時間過長導致體溫過高引起烏龍的情況,有時遇到一家三口從疫情高風險區回到南寧需要協調,有時會遇到不願戴口罩的情況,這都需要工作人員在現場協調。“我們都是24小時輪流值班守關卡,經常半夜遇到需要協調的事宜。但這是我們肩上的職責!”楊霓説。

  防控工作既要看到“病”,也要看到人。金湖社區的防控工作不僅體現了嚴謹的工作態度,更體現了人文關懷。社區每周定期電話訪問轄區的殘疾人、低保戶、高齡老人、獨居老人等困難群眾,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採買生活物資,保證生活基本需要。此外,社區還會提供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資,讓困難群眾免費領取,保障社區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蓉茉社區

  “五心”黨建特色活動讓困難戶倍感溫暖

  “在我們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時,大家給我伸出溫暖之手,讓孫子及時得到治療,順利進艙移植。在此我衷心感謝大家的關心和幫助……”2020年12月11日,仙葫經濟開發區蓉茉社區的黨員微信群裏,一條資訊讓大家非常開心,心裏暖暖的。

  原來,去年5月,家住蓉茉社區溫阿姨12歲的孫子患上重病,病情高危,必須做手術,但治療費用高昂,家裏的積蓄早已用盡,兒子和兒媳也雙雙停工,專心照顧治療中的孩子。突如其來的疾病,讓原本幸福的家庭很快變得拮據。9月份,蓉茉社區發動黨員、群眾、單位積極參與捐款活動,籌得善款約2萬元交給溫阿姨用于孩子的治療。12月份,溫阿姨的孫子成功做了手術,開始做康復治療。事後,溫阿姨在社區黨員群留言表達感恩之情。

  蓉茉社區成立于2002年6月,轄區有1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和28個住宅小區,是一個典型的混合型社區。為進一步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水準,發揮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社區以先鋒引領、凝心聚力,推進“首善先鋒蓉茉創模范”品牌,打造“安心、穩心、暖心、連心、開心”為主題的“五心”社區黨建特色活動,積極帶領社區黨員、居民志願者參與社區黨建、社區服務活動,全面提升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服務水準。

  社區還設立“黨群服務中心”“黨群文化活動室”“社區青工站”“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室”等,構建“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實行“一窗受理”。深入探索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引進社會組織,實現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三社互動”,進一步強化社區服務功能提升,緊緊圍繞“服務一老一少幸福每家每戶”的社區服務理念,助推社區“文化黨建”特色活動豐富開展。

  此外,積極推進“首善先鋒蓉茉創模范”“時間銀行”“黨建+法援”等黨建特色主題活動開展,建設小區“先鋒家園”黨群服務站,推動支部建在小區,解決聯繫和服務居民“最後一百米”,引領小區共治,深入推進“黨建+服務”工作法,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提升社區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 盧麗婷 李璋 通訊員 羅倩 黃祎蕾)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