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09:17:54
來源:甘肅日報

甘肅省多措並舉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字體:

    原標題:【城事】保就業“暖招”齊發力 甘肅省多措並舉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畢業生在校園裏合影留念。 (蘭州大學供圖)

    專場招聘會現場。(西北師范大學提供)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更是社會的“穩定器”。

    眼下正是畢業季,今年甘肅普通高校畢業生約15.5萬,就業面臨不小壓力。日前,記者從甘肅省有關部門和各大高校了解到,一大批促就業、挺創業的“暖招”已經出臺,從完善就業創業服務體係到政策性崗位吸納,從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到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甘肅省上下齊發力,多措並舉助力高校畢業生迎戰就業季,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提前謀劃 全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日前,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疫情對就業的深層次影響仍在持續,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記者從甘肅省教育廳獲悉,今年甘肅普通高校畢業生約15.5萬,加上部分往屆未就業畢業生也在此時進入就業市場,大學生群體的就業難度加大。

    “今年,我們堅持提早安排,提前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投入專項經費,全力穩住就業基本盤。”省教育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去年11月,省教育廳就下發了《關于做好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對甘肅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今年以來,省教育廳組織實施就業創業能力提升工程項目,劃撥專項經費900萬元,用于補齊高校校級就業平臺建設短板;建立省級就業創業資訊服務平臺,為甘肅省高校畢業生及用人單位提供線上視頻招聘服務,實現線上投遞簡歷、線上面試簽約;開設“甘肅大學生就業創業微信公眾號”,每天向高校畢業生推送政策解讀和招聘資訊;聯合相關廳局制定《甘肅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幹措施》,形成共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合力。

    “‘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省教育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省教育廳派專人赴各地各高校開展就業專項調研,根據調研情況,為高校和學生“量身打造”就業幫扶體係,首次組織甘肅省高校就業創業導師庫到各校巡講,重點幫扶,精準指導。

    為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省教育廳實行“周統計旬通報月調度”制度,每周統計各校招聘會宣講會組織情況、人員配備及工作開展情況。建立約談機制,對就業進展緩慢、工作遲滯的高校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確保就業“一把手”工程落到實處。

    省教育廳還和省人社廳、省衛健委、省科技廳等部門進一步加大政策性崗位開拓落實力度,鼓勵更多畢業生參軍入伍,持續形成就業合力。

    4月中旬至5月底,甘肅省舉行了2021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甘肅站係列活動,甘肅省累計舉辦專場招聘會39場次,提供就業崗位17.3萬個,參會畢業生累計達5.96萬人次,達成意向性就業協議1.1萬份。

    活動期間,省人社廳主動與省內高校對接,根據高校實際需求組織開展了線上線下招聘會、“一對一”網絡視頻雙選會、網絡直播帶崗等形式多樣的招聘活動,積極搭建供需對接平臺,針對性匹配崗位供求資訊,大力提升活動品質。人社部門還邀請就業創業指導專家開展專題講座,向高校畢業生深入講授求職的思路、技巧和重點關注因素,幫助求職者更加科學地規劃職業生涯。

    拓展市場性就業崗位的同時,政策性崗位的吸納作用也至關重要。6月12日,甘肅省2021年“三支一扶”計劃公布,甘肅省選拔招募1600名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等服務(其中支醫崗位選拔招募指標單列500名),服務期為2年。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6月8日,甘肅省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已達66.6%,高于去年同期13個百分點。

    多措並舉 不讓一個畢業生掉隊

    組織有教育培訓工作經歷的老師開展公考培訓、摸清企業需求積極開拓就業新領域、引導和鼓勵畢業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蘭州大學把解決畢業生就業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多措並舉打造最暖畢業季,為畢業生辦實事、解難題。

    許亮是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的一名大四畢業生,保研失利後他決定找工作,可自己連一份像樣的簡歷都沒有,心裏有些焦慮。

    得益于蘭州大學“全程化、全員化、職業化、專業化”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體係,輔導員根據許亮的專業前景和興趣方向,為他提供了求職建議,並幫助他聯繫了相關單位,最終,許亮成功簽約。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蘭州大學加強職業生涯教育和就業指導,構建從入學到畢業全程化、從課程到實踐多樣化的就業教育體係。今年以來,開展就業形勢解讀講座和簡歷“門診”6期、模擬面試指導6期、就業競爭力提升計劃等就業指導專項課程,全面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參與學生超過3000人。

    蘭州大學還成立至公基層就業研究會,引導和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工作。學校聯繫校外優質資源,聯合專業培訓機構打造“至公計劃”專項品牌培訓活動,組織開展公考形勢解讀會、國考特訓營、選調生面試培訓班等活動,幫助學生就業。

    “學校努力克服經濟下行帶來的壓力,確保就業資源數量和品質持續穩定增長,做好分大類、分行業的線上線下招聘會。”蘭州大學學生就業指導與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學校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校園招聘服務平臺,共用全國招聘資訊,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主動對接重點企業,積極配合企業開展線上線下招聘。

    甘肅政法大學成立由一把手牽頭的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立足特色專業促進就業,積極爭取政策支援,做好與有關單位的對接,幫助畢業生順利就業。同時,立足專業特色,充分利用國家相關政策培養創新創業團隊,並將其納入學術成果認定序列,以創業帶動就業。

    西北師范大學師范類本科生、教育類研究生佔畢業生比例較大,針對這一特點,學校重點強化教育類用人單位的就業市場建設,協助用人單位搭建線上線下招聘平臺,走訪對接省內市州教育部門,舉辦江西、青海、新疆等地專場人才引進活動,同時發揮校友優勢,通過校友組織拓展就業渠道,推動校園招聘提質升級。

    “當前,第三方綜合性招聘服務平臺發展迅速,是線上校園招聘以外的又一個重要陣地。”西北師范大學招生就業處負責人告訴記者,學校主動與優質第三方平臺對接,在確保崗位資訊真實有效和求職者個人信息安全的基礎上,拓展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求職的空間和渠道。

    轉變觀念 走活就業這盤棋

    西北師范大學招生就業處幹部雷春芳告訴記者,畢業生就業難既有客觀原因,也和部分畢業生就業觀念保守、缺乏清晰的職業生涯規劃不無關係。“一些畢業生沒有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把‘錢多事少離家近’當成求職標準,還有部分學生受到家長影響,缺乏自主性,無法很好地把個人發展和社會需求結合起來。”

    馬榮偉是西北師范大學2021屆教育技術學專業本科畢業生,求學過程中他深感家鄉教育資源匱乏,便立志要從事教育事業。2020年起,馬榮偉便利用寒暑假給家鄉中小學生義務輔導功課,幫助家庭條件困難的少年兒童追尋夢想,畢業後,他計劃繼續扎根家鄉,走教育創業之路,為家鄉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6月3日,全國就業創業工作暨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普惠金融、穩崗擴崗等政策,支援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進一步紓困和增強發展活力;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援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以創業帶動就業。對馬榮偉這樣的青年創業者而言,這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

    發展職業教育也是破解“畢業即失業”困局的途徑之一。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就業環境提質需求大于崗位擴容,在人才培養上,應堅持學歷教育與技能培訓並重原則,尤其是實踐性高的專業更要注意産教結合。

    6月7日,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草案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草案著力解決職業教育領域突出問題,推動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突出了就業導向,有助于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和促進就業品質提升,為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礎。

    近年來,甘肅省集中力量將資源進行整合,搭建起適應發展需求、中高本銜接、符合省情的現代職業教育框架體係。通過不斷探索與發展,甘肅省3所高等職業院校入選“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5所高等職業院校被認定為國家優質專科高等職業院校,26所中等職業學校被認定為國家中等職業教育發展示范學校,職業教育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

    此外,甘肅省著力推進現代學徒制試點,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機制,甘肅省現有省級職教集團29個,其中7個職教集團入圍國家示范性職教集團,參與企業400余家,職業教育就業前景廣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劉成

【糾錯】 【責任編輯:劉欣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6112757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