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高校學位點撤銷15個增列8個
2019-05-25 12:04:4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式公布了《關于下達2018年動態調整撤銷和增列的學位授權點名單的通知》,共有29個省份的182所高校或單位大幅撤銷489個學位點,包括部分博士學位授權點。其中廣東高校撤銷15個學位點,增列8個。

  在此次學位點動態調整中,廣東高校共主動撤銷15個學位點。中山大學撤銷2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分別是教育學、草學;2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分別是教育碩士、稅務碩士。暨南大學撤銷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為中藥學;1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軟件工程;1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應用化學。華南理工大學撤銷3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分別為哲學、水利工程、教育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撤消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思想政治教育。五邑大學撤銷2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電腦應用技術、交通資訊工程及控制。南方醫科大學撤消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特種醫學;1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電腦應用技術。

  除撤銷外,共有28個省份的147所高校或單位增列了218個學位點。

  廣東高校中,中山大學新增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2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暨南大學新增2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分別為環境科學與工程、藥學。廣東中醫藥大學新增1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基礎醫學。五邑大學新增2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分別為藥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南方醫科大學新增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口腔醫學。

  2016年,全國高校也曾大幅動態調整撤銷和增列的學位授權點。如今,全國第五輪學科評估即將開展,國家雙一流計劃也將迎來中期考核。教育專家表示,學位點“能上能下”將成為常態,高校主動撤銷大量學位點,意味著高校的發展思路正改為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對釋放高校辦學活力、規范高校辦學行為都有重要意義。(記者/鐘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璐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1112454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