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3 09:15:19
來源:人民網

立春喝玫瑰棗茶疏肝驅寒

字體:

  2月3日是立春節氣,自然界由冬到春,是陽長陰消的過程。《黃帝內經·靈樞》中有一句話叫“春生夏長”,與自然界相適應,人體陽氣有向上向外生發的特點,春季養護也宜順應自然界和人體陰陽變化。春屬木,與肝相對應,春季養護以養肝為原則。

  首先,立春陽氣初生,肝臟充盈,肝氣旺,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肝氣鬱結,容易損傷肝臟,茶飲宜選擇疏肝理氣的中藥。玫瑰花歸肝、脾、胃經,味甘、性溫平和,氣味芳香,有行氣、疏肝作用。立春茶飲選擇玫瑰花可起到條暢氣機、改善氣血運作不暢、養肝疏肝的作用。

  其次,立春乍暖還寒,飲茶要驅散冬天聚集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發,中藥選擇宜辛溫而非寒涼。同時情志生發之氣較旺容易影響脾胃功能,故茶飲方中可搭配大棗,其性甘溫,歸脾胃經,可起到補氣補血,驅散余寒,暖胃護肝、養肝的作用。

  茶飲方法:每次10粒幹玫瑰花,3枚大棗,去核,切成小塊,300毫升純凈水煮開衝泡10分鐘,溫飲。

  玫瑰花茶藥食同源,口味較佳,有諸多功效,但其有收斂作用,便秘人群少飲。同時玫瑰花茶有活血散瘀作用,孕期及月經期女性及有出血傾向者慎喝。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 徐春英)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