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3 08:43:09
來源:新華社

新華視點|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緣何借電商平臺“還魂”?

字體:

  去年2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再次明確“凡《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其他有關法律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的,必須嚴格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在電商平臺曾一度“銷聲匿跡”。

  但記者在近日追蹤調查中發現,一些不法商販以諧音字、暗語等方式將野生動物制品及其盜獵工具在電商平臺上重新上架,非法盜捕盜獵活動有借電商平臺“還魂”趨勢。

  “昨天買的今天就收到了,一下子買了三件,金絲硨磲感覺很特別……”在京東上,一位買家在購買了硨磲制品後,不僅在評論區發圖炫耀,還洋洋灑灑寫下購買體驗。

  硨磲是海洋中的一種貝類生物,由于人類的濫捕濫殺,現已瀕臨滅絕。

  2018年,農業農村部發布第69號公告,再次明確硨磲科所有種均需按照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級別進行國內管理,進出口環節需同時遵守國際公約有關規定。

  而早在1988年,庫氏硨磲就已經被我國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嚴格禁止其制品的非法交易。

  在拼多多上,一些賣家打著“泡酒中藥材”的名義兜售野生動物制成品。在一家店鋪內,賣家展示了包括“蛤蚧粉”“蛤蚧幹”和“整條白花蛇(金錢蛇)”在內的多種野生動物制品。蛤蚧是大壁虎的俗稱,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一位售賣“蛤蚧粉”的賣家表示,其售賣的“蛤蚧粉”原料來源于野生大壁虎。

  在淘寶搜索“硨磲”時,平臺會自動給用戶跳轉至“綠網計劃”的公益廣告界面,但當點擊搜索欄下方係統給出的搜索結果時,硨磲制品又能夠“琳瑯滿目”地呈現在眼前,平臺的AI好像完全“知曉”買家的購買意圖。

  還有一些商家,在電商平臺上以“防鳥網”的名義兜售捕鳥網。據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張曉磊介紹,對野生鳥類而言,捕鳥網較難被察覺,一旦撞上捕鳥網,如果不借助外力,鳥類很難自行脫困,大部分鳥類都會慘死在捕鳥網上。

  志願者反映,淘寶等電商平臺對于他們的舉報大多予以駁回處理,即使上傳了與不法商家的聊天截圖,並且使用多個賬號反覆舉報,平臺也不予認可。

  此外,記者也嘗試對上述三家平臺中國家明文禁止交易的野生動物制品和非法獵捕工具進行舉報。

  結果顯示,淘寶App不到4小時即給出了“舉報不成立”的結論,且官方客服沒有通過任何方式聯繫舉報人進行線索核實;京東客服在記者電話舉報45小時後告知記者先暫時下架相關商品,並將開展線索核實工作,後續將視情決定是否禁止賣家重新上架相關商品;拼多多方面在接到線索舉報後多日內未對違規商品做出處理。

  截至記者發稿,平臺方面也沒有主動聯繫記者進一步核實或申明處理意見。

  目前,記者已將調查所獲取的問題線索轉交相關平臺,並將涉及違法犯罪的相關證據移交有關部門。

 

記者:顏之宏

編輯:王朝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