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2020-10-31 10: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3)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市民在福州于山風景區的戚公祠參觀(10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10月30日電題: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王成、吳劍鋒

  有著2200多年歷史、以“三山兩塔一條江”著稱的福州市,近年來圍繞“顯山露水”做文章,推進“還山于民”,攻堅水係治理,賡續文脈傳承,合力繪就了一幅“綠城、水城、古城”交相輝映的閩都美麗畫卷。

  一眼望見“三山”

  烏山與于山、屏山並稱福州“三山”,從烏山腳下踏石板路拾級而上,白墻黑瓦的古建築在山林之間錯落有致,花木掩映著一塊塊飽經滄桑的摩崖石刻,置身其中,人和自然、歷史的關係變得格外親近。

  曾幾何時,伴隨城市快速擴張以及亂搭亂蓋增多,烏山部分出入通道被掩藏,山體界面難以凸顯。在人們眼中,烏山更隱蔽了,與老百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

  近年來,福州市啟動烏山歷史風貌區保護建設項目,一批盤踞山頭的自建民房、單位宿舍被拆遷,望耕亭、鴉浴池等歷史景點重新面世,以前廣遭詬病的出入口數量從4個增加到10個,“老福州”記憶中的烏山又回來了。

  烏山之變,折射的是福州市推進“還山于民”的理念之變、行動之變。

  “還山于民要對每一座山體的主題創意、發展定位認真考量,還要立足‘大疏大密’的城市規劃理念,管控城區重點山體周邊建築高度,建立通視走廊,讓市民一眼望見‘三山’。”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張帆表示。

  如今,福州“三山”已經成為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登臨烏山制高點鄰霄臺俯瞰,近處的烏塔、白塔兩兩相望,青磚黛瓦的三坊七巷古建築群蔚為壯觀,近處內河蜿蜒,遠處層巒疊翠,山水之間高樓大廈鱗次櫛比,無限風光盡收眼底。

  “垃圾河”變身“景觀河”

  福州城區水係縱橫、河網密布,有內河107條,總長度達244公里。遺憾的是,一段時間以來,部分內河環境遭破壞、水體黑臭等問題嚴重影響了“水城”魅力。

  位于城鄉接合部的流花溪一度河道垃圾充塞、渣土堆積成山。福州市城鄉建設局城市給排水處處長王慶兵介紹:“我們對流花溪河道全線開挖貫通,全面控源截污,同時在岸上種植50多個品種綠植提升景觀,經過治理和保護,‘垃圾河’變成了‘景觀河’。”

  近年來,福州在全市打響城區水係綜合治理攻堅戰,拆除內河兩側6至12米范圍內的建築,全線埋設截污管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成為全市內河“標配”。

  “通過水上岸上一同治理,完善公共設施,留住自然韻味,打造與市民生活聯繫更加緊密的城市空間。”王慶兵説,以白湖亭河治理為例,依照原有施工圖紙對河道裁彎取直,需挪走岸邊28棵大榕樹,建設、園林、水利等部門多次“會診”後修改施工方案,留住了承載鄉愁記憶的大榕樹。

  做好“顯山露水”文章,福州不僅強調水環境治理,還注重對城市水體空間的塑造。

  在福州東區,總庫容量達159萬立方米的晉安湖項目將于2021年竣工,並與臨近的牛崗山公園、鶴林生態公園連成一體。“晉安湖公園將以其生態功能、休閒功能、滯洪功能,融入城市總體功能布局,成為福州的城市中央綠軸。”該項目負責人李偉方説。

  山水文脈提升城市品質

  秋日清晨,福州于山的喜雨臺上,鐃聲鈸音不時響起,臺上藝人操著福州方言講得神採飛揚,臺下聽眾席地而坐聽得怡然自得。

  這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福州評話”的現場。去年以來,于山風景區實施改造提升,全面清理與景區風貌不協調的建築搭蓋,于山風景區管理處辦公樓也在拆除之列,之後就在原址復建了“于山二十四景”之一的喜雨臺。

  古城墻修繕一新,戚公祠、狀元峰等景點全面提升,人文空間“白塔書場”成為獨特風景線……于山風景區管理處主任孫偉表示,“圍繞‘顯山露塔、拆墻透綠、還山于民’的目標,于山改造更加注重彰顯福州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冶山被譽為“閩都之根”,是福州建城2200多年的文明標誌。隨著時代發展變化,海拔不高的冶山逐漸隱沒在周圍建築之中。

  近年來,福州對冶山歷史文化風貌區進行整治,拆遷建築亮出山體,部分消失古景得以還原,磨損的摩崖石刻再現往日光彩,“冶山春秋園”成為福州新的歷史文化坐標,也成為福州市民文化休閒的優先選項。

  “有形的山水承載的是無形的文化,顯山露水不僅關乎生態治理、城市建設,更使城市品質在山脈水韻與歷史文化的交相輝映中得以提升。”福州市園林中心副主任陳凡説。

(圖文互動)(2)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福州評話”在福州于山風景區上演(9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圖文互動)(6)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這是福州烏山東麓的烏塔和周邊風景(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圖文互動)(5)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這是10月23日拍攝的福州流花溪及河道兩岸景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圖文互動)(7)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這是福州烏山東麓的烏塔和石塔寺(9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圖文互動)(4)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這是福州牛崗山公園一角(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圖文互動)(1)福州:“顯山露水”煥發閩都神採

  這是福州烏山歷史風貌區北入口景觀(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袁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68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