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經濟”引爆上萬億元市場 運動品牌爭相布局
2020-02-19 09:10:51 來源: 中國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商報/中國商網(記者 頡宇星)加拿大瑜伽服飾品牌露露檸檬(Lululemon)的火爆讓運動品牌見識到了女性在運動領域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多的運動品牌開始重視女性運動服飾,在“她經濟”上做文章。近日,運動品牌耐克宣布旗下喬丹品牌正式推出全新的女性係列服飾,布局女性運動服飾市場。對于上萬億元規模的“她經濟”市場而言,哪家運動品牌將鯨吞最大的份額?

downLoad-20200119115524_wps圖片.jpg

  中國商網 唐硯/攝

  運動品牌關注女性運動服飾

  據悉,喬丹此次推出的女性係列服飾主打飛行服套裝,結合時下街頭流行風格,帶來了包括連體衣在內的一係列剪裁設計前衛的服飾産品。

  喬丹品牌女性係列總經理AndreaPerez表示,喬丹品牌的女性專屬球鞋銷售額在上一個財年達到了三位數的增長,這反映出女性專屬鞋類和服飾産品的需求正在不斷擴張。

  按照計劃,喬丹品牌女性係列服飾將于2020年2月1日在中國部分專賣店內銷售,此後的2月14日,喬丹品牌女子係列將在喬丹官網Jordan.com正式發售。

  此外,耐克還于近日發布了Infinalon瑜伽係列服飾,以女性上衣為主,還包括緊身套裝、褲襪、束褲、短褲等。新品以自主研發的Infinalon布料制成,具有輕薄、高彈力等特點,定價在200-600元。

  此外,阿迪達斯、安踏等運動品牌也都已開始重視女性市場。2019年12月23日,adidasWoman官方微博宣布演員劉亦菲成為阿迪達斯最新的品牌代言人,消息發出後立即在社交網絡上引發了熱議。截至當晚19點的十小時內,相關微博已經收到近10萬點讚,評論超3萬條,轉發超過26萬次。安踏則選擇了話題度頗高的娛樂明星關曉彤作為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近日關曉彤穿著的安踏和故宮聯名款的運動鞋也在社交網絡上引發了熱議。

  女性運動消費潛力爆發

  據中國商報記者了解,目前,女性專屬的運動品牌寥寥無幾,大部分運動品牌的産品都是依照男性的需求所研發,女性運動服裝只是男性運動服裝延伸出的附屬品,主要是將版型改小,顏色女性化。也就是説,運動品牌並不會將重心多放在女性的需求上。市場研究機構NPD的分析師馬特鮑威爾表示,如果要女性消費者為運動品牌買單,並不是在男子跑鞋上加一點顏色或者女性元素就夠了。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將運動納入生活的一部分,也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為自己添置更具時尚感和功能性的運動服飾。根據普華永道于2019年12月19日發布的《2019年體育行業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中國體育産業呈現“她經濟”崛起跡象。報告表示,中國“她經濟”市場規模在去年預計達到4.5萬億元,並且在未來十年市場潛力巨大,有望成為市場的主流風口。

  報告表示,北京馬拉松女性跑者參與佔比從2013年12%提升至2018年18%,中國女性平均健身年支出1957元,高于男性的1682元,健身運動App的中國女性用戶佔比保持在60%以上。另外,阿裏體育自營店2018年“雙11”數據顯示,女性購買體育用品同比增長10%,佔11月11日購買體育用品人口總數的43%。

  此外,露露檸檬的成功也讓其他運動品牌看到了女性在運動方面的消費能力,該公司劍走偏鋒,提供的健美褲、短褲、上衣和外套等産品風靡全球,其受眾群體基本為年齡在25-40歲、收入高、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女性,這類女性的品牌忠誠度、高價接受度和對産品的舒適度、時尚性要求較高。

  露露檸檬抓住這類高端群體,通過社群行銷的方式獲得穩定的品牌忠誠度和復購能力,避開了與耐克、阿迪達斯的直接競爭。據統計,在全球的運動用品公司中,目前露露檸檬的市值僅次于耐克、阿迪達斯。

  女性更重視時尚風運動服飾

  那麼,運動品牌如何做才能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戶呢?

  服裝設計師李曉東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運動品牌想在女性市場打下一片天絕非易事。運動品牌不僅要重視服裝鞋款的功能性,還要重視服飾的時髦感。這對于一向只偏重于功能性為主的運動品牌來説,有著相當大的挑戰。

  李曉東認為,女性運動服飾需要打破空間壁壘,即一件單品可以在多個場合穿著並且具有美感。要迎合這種需求,運動品牌就必須加緊腳步前進,除了專注研發新的科技之外,還必須融入時尚趨勢和流行元素,這樣才能創作出一件讓女性可以穿著去工作、逛街和運動的多功能服飾。

  據悉,為了與時尚擦出更多的火花,除了基本的運動係列之外,各運動品牌也在積極發展跨界合作。如NikeLabXSacai、FentyPumaby Rihanna、Adidas by Stella McCartney等,都是針對女性所推出的運動時尚係列服飾,讓運動服飾也能成為代表女性品味和個性的單品。

  服裝行業專家劉亮認為,女性對于運動市場的作用,不僅只是拓展運動品牌的業績而已,還可以促進運動品牌的轉型,為運動品牌注入新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548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