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壽陽縣發現一座近千年古墓
2019-06-23 09: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21日電(記者孫亮全)記者從山西省晉中市考古研究所獲悉,近期在晉中市壽陽縣發現一座近千年古墓。

    近期,壽陽縣朝陽街晉中銀行附近的工地發現一座古墓,壽陽縣文物局立即組織專人對該墓葬進行搶救性清理。據介紹,該墓葬為木結構式磚石墓,底邊呈八邊形,底徑約為3.3米,頂為穹隆式,墓高約為3.5米,內部墻面繪有彩畫,墓室中間擺放木棺槨一件。這個古墓在當年實屬豪華,墓主人目前不詳。

    據了解,出土的木棺及棺床總體長206釐米,寬79釐米,高105釐米,由底座及木棺組合而成,棺壁繪有人物圖案,中部設門,有金元建築門窗特徵,較精美,更為重要的是棺槨現基本保存完整,實屬罕見。因木質棺槨出土後受空氣因素影響,極易受損,壽陽縣文物局將積極申請組織專業力量盡快對其制訂保護方案,對出土文物進行搶救性保護。

    晉中市考古研究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壽陽縣出土的木棺,從墓葬形制以及木棺的結構和裝修風格初步判斷,時代為金代。木棺整體彩繪比較豐富,由棺蓋、棺身、棺座三部分組成。裝飾由彩繪、人物、花卉構成。墓室結構整體為房屋樣式,此類木棺在北方地區多有發現,但保存如此完整,十分罕見,具有很高的歷史研究價值,目前不具備開棺清理條件,下一步將聯繫相關領域專家,制訂詳細的文物保護方案,對木棺進行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譚雪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古榕樹下憶紅軍
古榕樹下憶紅軍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9991112465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