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 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2020-07-04 11:52:52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日至3日,市委書記陳敏爾前往萬州區、開州區、雲陽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努力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有機統一。

    市領導吳存榮、王賦、莫恭明參加。

    七月的三峽庫區,長江兩岸草木蔥蘢,高峽平湖與城市緊緊相依,濱江步道、親水岸線構成了城市的美麗風景。在萬州三峽移民廣場,開州文峰半島濱湖城市公園、浦裏新區,雲陽燈籠石公園、雙井寨步道等,陳敏爾深入考察城市規劃建設情況。他沿江而行,邊走邊看,了解城市空間布局,察看公共設施建設等,同幹部群眾交談。陳敏爾指出,重慶許多區縣城臨江而建,江城風貌秀美、特色鮮明,山水、人文資源獨特。要堅持以人為本、道法自然,高標準高水準規劃建設,注重城市設計,構建親水準臺,促進産城景融合,打造宜居宜業宜遊之地。

    萬州江南新區白鷺灣濱江消落帶,中山杉長勢茂盛,昔日荒灘成為白鷺、紅嘴鷗棲息地。陳敏爾察看消落帶整治和生態修復。他強調,要加強長江生態環境係統性保護修復,守護好一江碧水、兩岸青山。開州長沙鎮福城村的柑橘産業為當地農民找到了致富路。陳敏爾詢問柑橘種植、銷售等情況,並察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他指出,要因地制宜選擇産業項目,推動農業“接二連三”,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在雲陽澎溪河庫岸綜合整治項目四方井段,陳敏爾強調,要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

    重慶威科賽樂微電子公司研發制造的晶片廣泛應用于3D傳感、5G通訊等領域。紫建電子有限公司為新力、三星、聯想、華為等提供電池産品服務。陳敏爾同企業負責人交談,了解研發、生産、銷售情況。他指出,電子資訊産業是我市重要支柱産業,要進一步延伸産業鏈、完善供應鏈、提升價值鏈,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對高新技術企業苗子,要加強服務、精心培育,促進企業快速成長。在重慶三峽雲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敏爾指出,要把握疫情催生的市場機遇,加快我市中醫藥産業發展步伐。來到萬州新田港港口平臺,陳敏爾了解港口規劃建設、功能配套等,要求把港口建設好、運營好、管理好,讓長江黃金水道效益充分釋放。

    近日,我市連續出現強降雨,長江1號洪峰正通過三峽庫區。陳敏爾實地了解長江水位變化,對進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預警預報、應急應對,確保全市安全度汛。陳敏爾還深入了解當地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情況,強調要落實主體責任,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有效保障退捕漁民生計,堅決完成禁捕退捕任務。

    調研中陳敏爾聽取三區縣融入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發展和推動萬開雲一體化有關情況匯報。他指出,渝東北地處秦巴山區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區位優勢獨特,生態責任重大,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全市高品質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加強頂層設計,優化空間布局,強化功能配套,統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工程、公共服務項目建設,促進各區縣發揮優勢、彰顯特色、競相發展,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萬州要擔當更大使命責任,大力提升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能級,不斷增強影響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萬開雲板塊要強化“一盤棋”思想,加快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對區域的牽引帶動作用。

    陳敏爾強調,要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以好的思路、好的方法、好的作風抓好工作落實,探索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要著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要著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高鐵、高速公路、機場、港口等重大項目建設,提高互聯互通水準。要著力推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積極推動綠色制造,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壯大生態旅遊和大健康産業。要著力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事業發展水準。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