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市今年計劃完成940座旅遊廁所建設
2019-06-16 10:03:13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5日,文化和旅遊部在重慶召開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遊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深入推進公共文化領域改革和“廁所革命”的決策部署,總結、交流和推廣地方推進改革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經驗,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重慶市副市長潘毅琴出席並致辭。

    會上,重慶、溫州、六盤水、深圳、長沙以及河北、四川等7個地方作了經驗交流發言。會議期間,全體與會代表考察了重慶市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和旅遊廁所革命的特色做法。文化和旅遊部相關司(局)以及直屬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分管負責同志以及相關處室負責人,文化和旅遊部4個定點扶貧縣相關負責同志,部分專家和新聞媒體工作者近120人參加會議。

    重慶今年內將建940座旅遊廁所

    6月15日,記者從會議獲悉,今年我市計劃完成940座旅遊廁所的建設。

    近年來,重慶將旅遊廁所建設作為我市“十三五”旅遊發展規劃中旅遊基礎設施工程的重點任務和內容,全面提升旅遊公共服務水準。截至2018年底,重慶計劃建設旅遊廁所3607座,實際完成3861座。其中新建3005座,改建856座,超出計劃數254座,完成率為107.04%。

    同時,我市多措並舉,實現管養創新。比如,武隆、開州、萬盛經開區等針對景區及周邊遊客量較大的情況,對部分旅遊廁所進行了智能係統的嵌入和改造,不僅方便業主單位管理,也便于遊客快速尋廁和使用;江津、巫山等還積極探索“以商建廁、以商管廁、以商養廁”的新路子。除此之外,還專門針對市民和遊客在城區尋找廁所難的問題,開發推出手機APP軟件,可以快速定位用戶所在位置附近20座公廁具體位置、距離等資訊,還能通過搖晃手機找到距離用戶最近的公廁。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重慶計劃將完成940座旅遊廁所的建設,並將積極引進推廣新型生態旅遊廁所,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旅遊廁所建設,強化文明如廁宣傳,著力提升旅遊廁所建管理。

    “微益坊”讓老社區成文化新場地

    “南湖路社區是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小區,距今30多年了,非常小,但就是這個螺螄殼大小的地方,打造成一個精致的文化活動場所。應該説是很有創意,也很不容易。”

    在會議現場,重慶市南岸區南湖社區通過社區文化建設增加群眾的歸屬感及社區的凝聚力得到與會者的高度評價。

    南湖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散小區,共有81棟樓房,其中有75棟都是修建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老舊房屋。

    “2017年對花園七村進行了環境改造”,南湖社區黨委書記徐永利介紹,南湖社區成立于2001年11月,轄區面積0.7平方公里,有居民6426戶、24599人。“作為典型的‘老舊散’小區,南湖社區存在著城市建設陳舊、商貿門面混亂、居民房屋老舊、道路交通擁堵等諸多問題”,徐永利介紹,因此,加快推進社會組織建設與管理勢在必行。經街道、社區、社會單位多方籌措,在社區建成約400平方米的“微益坊”,通過完善功能布局,使之成為社區社會組織的孵化、活動、展示基地,通過無償提供活動場地、辦公設備、業務培訓等,為轄區社會組織發展提供支援。

    截至目前,入駐基地的社會組織達45個,服務內容涵蓋公益、慈善、家政、文體、教育等多個領域。

    目前,社區有40余支志願服務組織、6000余名志願者,也就是説,平均每4個居民就有1人是志願者。

    “居民的基本需求幾乎都能找到對應的服務組織,整個社區營造出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圍,從而也帶動更多居民參與志願服務”,徐永利説。

    記者 譚柯 實習生 焦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462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