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建川博物館年底擴至10個館 一級文物將破百件
2019-06-15 10:09:16 來源: 華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川博物館是重慶新晉旅遊打卡地,那麼他的館長“舵爺”樊建川更是一個老牌“名人”。14日下午,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應邀在重慶九龍坡區政府九龍會堂進行了以《館奴自白—我要建100個博物館》為題的講座,講述了從事收藏事業50余年的心路歷程。同時,樊建川也透露今年將九龍坡建川博物館新增兩個藏館。

  樊建川講訴從事收藏事業50年來的心路歷程 通訊員 陳林 攝

  “館奴”的自白

  樊建川館長圍繞“館奴自白”這一主題展開,樊建川館長分享了自己特殊的成長經歷和從事收藏事業50余年來的心路歷程。

  “舵爺”最愛美食,也最不講究吃,十塊錢的牛肉麵就足讓他心滿意的早餐。他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秘書長”等多重身份,也能坐在街邊和棒棒談笑風生。他是最會掙錢的商人,也是最能花錢的“敗家子”,億萬身家全都獻給了博物館建設的“無底洞”,于是他自嘲是一介“館奴”。

  在重慶建館,樊建川猶豫了很久。在防空洞建博物館,不説展館的策劃、設計、展陳實在太累人,場館建設和今後的維持都需要大筆費用,幾萬件文物運過來也絕不容易。最關鍵的是,有人告誡他:“重慶人豪爽,掏錢吃火鍋沒問題,掏幾十塊錢看你幾個館,恐怕不得幹。”

  樊建川不相信重慶人舍不得看博物館。他覺得,生活在這座飛速發展的城市,重慶人觀念在變,文化素養也在提高,一定會願意到博物館裏休閒,甚至會把博物館作為人生的第二課堂。

  在一下午的“九龍講堂”,樊建川介紹了建川博物館概況。講述了他一生的經歷,特別是在其籌建建川博物館聚落前後的經歷,為聽眾講述了“大館奴”守護一個民族集體記憶的精彩故事,分享了他和他博物館的故事。

  《九龍講堂》座無虛席 聆聽“館奴”的自白 通訊員 陳林 攝

  今年新增兩個藏館

  在今天的“九龍講堂”開講之前,樊建川接受了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的採訪。據樊建川透露,今年將擴重慶建川博物館,在年底之前將現有的8個藏館擴到10個藏館,新增國家一級文物50余件,屆時館藏一級文物將突破100件。

  據了解,新增的兩個藏館分別是重慶人防博物館和“我們走在大路上——新中國70年民間記憶”藏館。重慶人防博物館計劃在年底前開館,屆時將有20余件人防一級文物進入藏館。“我們走在大路上——新中國70年民間記憶”藏館計劃在國慶前與市民見面,到時也將有20余件一級文物在藏館展出。

  重慶建川博物館自去年6月18日開館將近一年,一年來博物館運作情況怎麼樣?“目前已經有將近80萬人前來參觀,這是遠超出我預期的,這個成績讓博物館的運作達到了收支援平”樊建川談到,“這讓我有動力繼續把重慶抗戰兵器工業舊址公園繼續擴大,最終形成30個博物館齊聚一園、30萬件文物薈萃一地、100件國家一級文物閃耀一方的博物館群落,為工業大區九龍坡打造文化大區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記者 李佳妮)

  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接受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採訪 通訊員 陳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462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