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是一場“持久戰”
2019-06-24 09:14: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垃圾分類正在成為人們生活的新時尚。如今,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出臺相關政策,各地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不斷深入;不少居民也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進行垃圾分類。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好政策要取得好效果,就要下大力氣抓落實,把政策執行到位。垃圾分類要想取得成績,真正達到效果,也必須如此。

  執行到位就要堅持到底。行百裏者半九十。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不是打“運動戰”,而是一場“持久戰”。垃圾分類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多個部門、社區和居民共同完成。尤其是要改變居民的生活習慣,增強垃圾分類意識,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因此,必須要堅持下去,不能因為過程艱難就放緩步伐甚至放棄推進,要把這項惠民利民的事情做好做實。

  執行到位還要防止形式主義。許多城市街頭,雖然垃圾箱分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在最後處理時卻沒有真正分開,垃圾分類回收流于形式。因此,要在推進垃圾分類回收過程中防止“兩張皮”,表裏不一。不能只在前端下功夫,而忽視全流程分類。

  執行到位還要注意提供適當條件。首先是政策的有效性和適用性。每個城市有各自特點,每個地方也有各自實際情況。在制定政策時,要充分考慮本地實際,不要讓政策飄在“空中”,無法真正執行,更不能勞民傷財、好大喜功。其次,切勿火急火燎,大幹快上。有些地方容易犯著急的毛病,當政策開始推行時,為了盡快完成任務、取得成績,不顧實際,大幹快上。推進垃圾分類回收是一項係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持久努力。

  説得再多不如動起來,政策再多不如執行到位。只要把垃圾分類回收意識入腦入心,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環境就會變得更美。(文/張一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