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收服務費要對得起品質
2019-02-14 08:36:0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期間,很多人發現平日習以為常的各種消費,被加收了一定的服務費。

  受務工人員返鄉過年影響,諸如快遞、網約車、餐飲等“不打烊”的服務行業開啟了“春節漲價模式”。不少市民認為,春節期間“明碼標價”式漲價,是對勞動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但同時也對消費市場漲價亂象感到心塞。

  客觀而言,春節加收服務費只要合情合理合法,應予以理解和寬容。一方面,在全民歡度春節之際,部分服務行業人員放棄了團圓,依然堅守崗位,企業為了支付員工雙倍、三倍工資,加收一定的服務費無可厚非。另一方面,春節期間,大量商家暫停營業,服務市場供不應求,通過價格手段調節市場需求也符合市場規律。此外,“明碼標價”式漲價對消費者提前告知,滿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也合乎法律。

  其實,相比多加的服務費,消費者更關心服務品質能否跟上漲價“節奏”。現實中,部分企業借節漲價,卻不願下功夫提升服務品質,甚至有的服務品質越來越“掉價”。比如,有的快遞行業丟件損件,有的餐飲行業缺斤短兩,有的網約車司機態度惡劣……所以説,春節加收服務費,服務品質絕不能“掉價”。服務行業必須在管理服務上做足功課,改善服務態度,提高服務品質,不能讓“價格狂漲,服務掉價”損害了自身信譽和消費者利益。同時,監管部門也應加強監管,為春節漲價“立規矩”,既要做到“明碼標價”式漲價,也要避免“趁節打劫”現象。(文/王 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河北吳橋:雜技燈會迎客來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叉尾太陽鳥懸停採蜜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麗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