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要誤讀了電子離婚證
2018-11-15 09:12:3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子離婚證並非指可以線上離婚,而是指夫妻雙方需要離婚的,到線下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後,係統會自動上傳生成電子離婚證,並起到電子憑證的作用

  11月12日,江西政務服務“贛服通”正式在支付寶上線。據了解,此服務囊括了百余項政府服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上線電子離婚證。13日,記者從江西省民政廳了解到,電子離婚證並不能線上離婚,僅作為電子憑證方便民眾辦理其他業務(11月14日《北京青年報》)。

  全國首家在支付寶上線的電子離婚證甫一出現,旋即引起社會矚目熱議。一些網友擔憂今後離婚可以“一鍵搞定”是否太過草率,而從江西省民政廳的回應看,這顯然是個誤讀。

  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離婚自由,是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但婚姻自由不等于沒有限制,作為人生大事,且牽涉復雜而眾多的社會關係與利益,無論結婚、離婚,都絕非兒戲,都需要當事人理性、冷靜和慎重考慮,都需要雙方當事人親自到民政部門辦理登記手續,或者通過訴訟途徑請求人民法院判決或調解離婚。

  上述電子離婚證並非指可以線上離婚,只要拿起手機、動動手指就可一鍵解除夫妻婚姻關係。事實上是指夫妻雙方需要離婚的,到線下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後,係統會自動上傳生成電子離婚證,並起到電子憑證的作用,即電子結婚證、離婚證與紙質版證件的效力一樣,都可起到證明作用。此舉目的是方便群眾辦事,通過各政府辦事部門聯網共用和互認資訊,今後人們在江西省內辦理房産、稅務、戶籍等民事活動事項需要提供相關身份資訊證件時,只需拿出手機出示電子憑證即可。

  總之,電子離婚證和電子結婚證、電子駕駛證、電子社保卡、電子公交卡等其他各種電子憑證一樣,實質是江西省在支付寶開通“贛服通”後,社保、交通、出入境、稅務等多項便民服務中的一項積極舉措。

  在資訊網絡和移動互聯時代,社會生活節奏日益加快,各種高科技便捷方式不斷涌現,極大豐富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也極大提升了辦事效率,縮減了社會運作成本。電子社保卡、電子出生證、電子身份證、電子離婚證……一些地方各種政務服務便民措施應運而生,是政府部門積極適應時代發展,主動將“互聯網+服務”融入政務服務理念,讓材料多走“網路”,群眾辦事少走“馬路”的有益嘗試和有效舉措。這不但能有效打破部門資訊壁壘,打通部門辦事“腸梗阻”,提升行政效率,防止群眾辦事跑斷腿,去除各種證明“我是我”的奇葩證明,極大提升社會整體運作效益,也能充分彰顯政府部門執政為民、謀利在民的形象,不斷提升政府公信權威,進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電子離婚證作為江西省“贛服通”政務服務平臺中的一個便民項目,是當地政府“一機在手、走遍江西”便民利民服務的一個顯著標誌,值得肯定和借鑒。期待隨著責任政府、服務政府理念的進一步深化推進,各種便民利民惠民的網上電子憑證或相關舉措、應用都能借助資訊網絡發展的時代大潮,得到更多推廣和使用。(符向軍)

  跟帖

  線下程式不可少

  互聯網政務是一個大方向,還有很多文章可做,但是,實現互聯網政務,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外一極端,並不是要完全取消線下而只開設線上。類似離婚證這樣的證明,線下程式必不可少。新聞中有關地方對電子離婚證的處理方式是正確的,這也給互聯網政務帶來啟示,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實事求是,類似電子離婚證這樣的證明,不推不行,簡單取消線下程式也不行,因此,要辯證看待互聯網政務,不能簡單化。江蘇 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離婚冷靜期要做到“靜而不冷”
    離婚冷靜期與婚姻自由並不違和,關鍵要看人民法院如何把相關規定把握好、運用好。
    2018-07-23 08:17:29
  • 正確理解離婚考卷善意
    “離婚考卷”為自願回答,並非強制性要求,體現出對婚姻雙方當事人選擇權的尊重。從相關內容也看出,“離婚考卷”只是引導婚姻雙方理性思考以避免衝動離婚,並非限制離婚。
    2018-06-03 08:41:32
  • 解決離婚糾紛不能忽視兒童話語權
    兒童自身的特殊生理、心理狀況決定了法院要給予特殊考慮,否則其合法權益很難被充分、公平地保護。
    2017-11-24 12:1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葉落無聲
葉落無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1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