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共商“網”事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2018-11-07 21:0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 飛

  “水鄉論劍”,共商“網”事。11月7日,浙江烏鎮再次拉開世界互聯網盛會的大幕。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如約而至,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再次聚首。

  江南水鄉,智慧烏鎮。特有的水閣風貌伴隨著淳樸秀美的水鄉風景,風味獨特的美食佳肴和著繽紛多彩的民俗節日,這個白墻黛瓦的千年古鎮引得人們流連忘返。自結緣互聯網,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後,烏鎮更是發生了美麗蝶變:隨處可及的高速無線網絡熱點、移動支付早已司空見慣,曾經新奇的“刷臉”技術也正在越來越多的場景得到應用……

  烏鎮美麗蝶變的背後,是互聯網在中國的巨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資訊領域部分核心技術實現了創新突破,積體電路、作業系統等基礎通用技術加速追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信息化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作為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互聯網大國,中國不僅修煉自身,也致力于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擴大國際共識,添加制度保障。歷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果正印證了這一觀點。2015年,由31名大會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提議發表的《烏鎮倡議》成為國際互聯網發展和治理領域的重要成果,被譽為“互聯網歷史上的裏程碑”;2016年,第三屆大會啟動“烏鎮進程”,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中國視角與中國智慧;2017年,第四屆大會發布年度成果文件《烏鎮展望》,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共識又邁進堅實一步……從“倡議”到“進程”到“展望”,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越來越成為國與國、機構與機構之間擴大共識、加強合作的一個重要起點。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本屆大會設置19場分論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熱門議題,1500多位中外嘉賓將開展技術與靈感的交流和碰撞。相信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平臺,國際社會必能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不斷推動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作者為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互聯互通“織”就智慧水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世界互聯網大會恰逢其時 全面助力“網絡強國”建設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漸近尾聲,來自全世界互聯網領域的頂尖人才共聚烏鎮,帶著本國、本企業在互聯網發展的最新理念和技術,進行著思想交鋒、智慧碰撞。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圓滿舉行,將讓我們更多地參與到世界互聯網規則的制定當中,參與到國際互聯網空間的共同治理中,為開啟互聯網發展的國際新秩序積累力量,為建設網絡強國發揮更多新力量、注入更多新動力!
    2015-12-18 15:55:57
  • 【烏鎮峰會大家談】讓“中國聲音”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引發同頻共振
    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搭建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平臺,把與會人員的思想集中在一塊,也把世界各國的力量凝聚在一塊,求大同、存小異,讓各國在分歧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
    2015-12-16 15:37:32
  • 互聯網大會,變革中結成命運共同體
    在沒有國界的互聯網上,作為全球各大互聯網企業最大的境外市場,中國早已與世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命運共同體”。
    2015-12-16 08:35: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7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