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景區“紅黑榜”不能靠一家單打獨鬥
2018-11-09 12: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雲岡石窟第18窟3D列印成功

  新聞:記者從雲岡石窟研究院了解到,借助3D列印技術,雲岡石窟第18窟在北京被成功復制,高大的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這是繼第3窟大佛、第12窟“音樂窟”成功復制後,雲岡石窟研究院利用數字技術讓文物“活起來”的又一重大成果。據了解,雲岡石窟第16至20窟,即帝王象徵的曇曜五窟,由當時著名高僧曇曜主持開鑿,揭開了雲岡石窟開鑿的序幕。其中,第18窟北壁主佛像高15.5米,高肉髻,面頰豐圓,鼻梁高挺,身披千佛袈裟,兩側分別配置脅侍佛、脅侍菩薩及十大弟子像。(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文物的“數字檔案”,是融保護、研究、管理、展示為一體的數字化平臺,不僅可以使人們對文物所處環境及狀況了如指掌,還可以及時把握文物若幹年後的形態變化,對推動文物保護、修復以及讓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産生積極作用。讓文物“活”起來,我們期待更多科技成果參與進來。

  黃山風景區推出文明旅遊“紅黑榜”,上“紅榜”可免門票!

  新聞: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日前發布並施行《黃山風景區旅遊文明行為記錄管理辦法》,以“紅黑榜”的形式記錄和管理遊客的旅遊行為。其中,遊客上“紅榜”將在一定期限內享有免黃山風景區門票的優待,上“黑榜”將在一定期限內被作為“黃山風景區不受歡迎的人”在該景區政務網站公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不文明旅遊行為屢禁不止,固然與遊客自身素質有關,一些景區監管乏力、制度的剛性執行不夠有力度也難辭其咎。旅遊景區有了“紅黑榜”,黃山景區開了個好頭!但想要讓此舉發揮真正威力,不能只靠一家景區單打獨鬥,需要更多景區參與進來,通過數據平臺建立更係統全面的“紅黑榜”,形成合力共同維護旅遊市場秩序。

  貽害無窮 屢治無果——蹭網App如何根治?

  新聞:一到周末,放假在家的孩子們又與手機“不離不棄”了,本以為“關掉自家Wi-Fi就好”的家長發現,各種破解Wi-Fi密碼的“神器”讓孩子暢玩無阻。另一邊,用戶密碼等數據被偷偷上傳,隱私安全難以保障。“怎樣遮罩鄰居的Wi-Fi”“怎樣防止鄰居密碼被破解”,很多家長在網上發帖求教。諷刺的是,與家長焦慮無奈的求助相比,更多的網帖在傳授如何使用APP攻破他人Wi-Fi密碼。“這些破解Wi-Fi密碼的軟件和教程多如牛毛,讓學校和家長為防治青少年沉迷手機遊戲的努力付之一炬。”長期從事青少年教育的社工韓立怡説。(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蹭網App已成為網絡“牛皮癬”,根治明目張膽地破壞市場環境和公序良俗的“密碼小偷”,用戶安全意識需要不斷增強,同時更要通過法律手段不斷築高安全防護欄,加快推進完善個人隱私保護方面的立法,讓監管形成閉環,讓法律的錘子能夠落地。

  延伸閱讀:

  [及時點]人生是場馬拉松,科學起跑很重要

  [及時點]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

  [及時點]幼童保護,公權力不能點到為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8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