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別讓假期遊學“遊”于表面
2018-07-09 11:3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徐 可

  暑假來臨,市場上針對青少年群體的各種遊學産品層出不窮,各大旅行社、教育機構等都紛紛推出自己的特色遊學産品。讓孩子參加遊學活動,既能輕松旅遊、開拓視野,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家長的陪伴難題,正成為越來越多家長的假期選擇。

  但在追捧背後,一些遊學産品有“遊”無“學”、價格畸高、內容注水等情況也讓該市場發展狀況不容樂觀。比如,在高額利潤驅動下,一些商家把普通旅遊産品貼上“遊學”標簽,就改頭換面成了高價的遊學産品。但這樣的“遊學”,有可能就是花了幾萬元到國外高校參觀一圈,消費體驗令人失望,學習效果更無從談起。

  究其原因,準入門檻低,缺乏統一的行業規范。對于遊學和遊學機構的范圍,市場上沒有給出明確定義,對于遊學的實施主體和承辦主體也尚不明確,以至大量不具備資質的機構爭相涌入,整個市場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呈現出“野蠻生長”態勢。

  遊學應該注重深度的“學”,而非走馬觀花的“遊”;遊學産品不單單是旅遊産品,還屬于教育産品。高品質的遊學産品,應配以專門的從業人員、專業的課程設計以及健康可持續的運營鏈條,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和教育資源。

  對于舉辦遊學活動的機構來説,要科學、專業、深度地設計課程及行程,讓參與者在旅遊中獲取知識,在學習的同時也收獲身心愉悅。對于參與遊學活動的孩子來説,遊學是為了開拓視野、增長知識、增強與其他文化交流溝通的能力,而不應該成為盲目攀比和炫耀的資本。

  健康的行業發展期待井然有序的市場環境,需要成熟的行業規范和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保障。讓遊學回歸本質、真正體現其自身價值,還需要更多理性思考和冷靜對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遊學不能只是旅遊的升級版
    遊學需要不菲的費用,而當有學校力量參與其中時,就有可能帶來一些不太好的聯想。更重要的是,遊學以學為前提,不應該有“遊”無“學”、重“遊”輕“學”,不能成為升級版特別是暴利版的旅遊。
    2018-07-09 08:14:38
  • 低齡遊學須防“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暑期將至,一些家長開始為孩子安排暑假遊學項目。所謂遊學,是一種將學習和旅行相結合的學習交流方式,一般為期1~4周。
    2018-06-29 08:49: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0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