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疫情防控的基層守門人
2020-02-14 15:32:2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區醫生連軸轉 防控前移堵隱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對房山區石樓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朱浩東來説,工作和生活都發生了改變。

  作為與居民們離得最近,接觸也最多的社區醫生,他第一時間加入了防疫工作,下村調查、卡點檢測、防疫指導……從春節前開始,與朱浩東一樣,社區醫生全部停休,奔走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線排查發熱病人。在朱浩東看來,社區醫生應築好防疫的第一道防線,做好疫情防控的基層守門人。

  全部停休

  社區醫生連軸轉

  2月5日,戴著口罩的朱浩東坐在診室中,正為社區的慢性病患者診療。這一天,他需要值24小時班,這也是近十天來的第四個白班連夜班。

  初聽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個名字時,雖是醫護人員,朱浩東也覺得很陌生。從1月22日開始,面對突發的疫情,他所在的社區醫院全部停休進入連軸轉的狀態。

  “您好,請您測下體溫。” 醫院大門前設置了臨時體溫監測點,對每名進入醫院者進行測溫。同時進行預檢分診、詢問流行病史。5名工作人員穿著軍大衣站在院門外,一站就是一天。

  測溫的患者確定無異常後,才能進入醫院。每天出診時,朱浩東也做好了必要的防護,目前醫院每天門診量140人左右,算不上太多。但是,仍舊有很多與防疫相關的工作需要去做。防護服穿脫培訓、做防控演練——推演一旦有疑似病例來到社區醫院,應該如何處置。“根據實際變化,需要對醫院的診療流程、隔離地點進行調整,一忙起來就沒有點兒了。”

  朱浩東值班時就遇到過突發狀況,春節前,轄區內有一家三口從武漢回來,一直配合在家中進行隔離,還有2天就過14天的隔離期了。可就在除夕當天,家長給孩子洗了個澡。當晚孩子出現發燒症狀,家長一下子變得十分焦慮,情緒也變得不穩定,家長要帶著孩子離開家趕緊就醫。

  村子負責人將情況報告到了相關部門和醫院,相關部門要求定點收治醫院派120進行接診。“家長情緒不穩定,非要出門,快要控制不住了。”村裏的電話又打到了社區醫院,希望能夠派醫務人員在120到達前對其進行安撫。當天值班的朱浩東馬上穿上了隔離衣、戴好護目鏡等裝備隨時待命。“最終通過救護車將孩子運送至定點醫院,檢查的結果發現,孩子只是洗澡時著涼了。”

  防控前移

  下村隨訪隔離者

  面對疫情,朱浩東時常與同事下村隨訪,對名單中已經上報的隔離者進行排查核實,了解登記人的資訊,一個村一個村地進行排查有無發熱者,並記錄居民體溫變化,掌握最新的數據。在朱浩東看來,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把防控工作前移,也是把醫務人員工作前移。

  疫情防控至今,朱浩東感覺到了精神緊張與身體勞累,這也是他與同事的普遍感受。“有去過疫區、有過相關接觸史,或者與高度疑似病例接觸者都會被所在村進行了詳細登記,並監督其進行隔離,我們需要更好地掌握隔離者的變化,進而做進一步處置。”

  不過,下班後只要有時間,朱浩東還會在所住小區大門前做輪值崗,對進入小區的人進行篩查。

  “最近有去過武漢嗎?”“有沒有咳嗽、發熱症狀呢?”朱浩東手拿測溫槍,在測溫的同時,隨口問了幾句。看似閒聊的過程,在他看來則十分重要——除了體溫以外,可以對進入小區者有更全面的了解。測額頭的溫度時常不準確,絕大多數的居民都很配合,拉下衣領或者捋起袖口,露出脖子和手臂進行測溫。“因為我是醫生又是黨員,自己主動申請去輪值,可以利用專業特長指導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有一次,跟我一起值守的一位大娘並不是黨員,而她的老伴兒是黨員,因為自己身體不好出不了門,就要求大娘一定要代替自己去做值守。”朱浩東的輪值每次都要堅持到晚上10點鐘左右才離開,第二天早上8點前,他仍要到醫院出診。“作為社區醫生,我們做的就是群眾健康的守門人,疫情當前,我們就是疫情防控的基層守門人。自己有這樣的專長,就有一份這樣的責任。”(記者 趙喜斌 文並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557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