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余公里綠道環繞城市副中心
2019-05-18 08:30: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州區北運河畔綠意盎然,不少騎行愛好者在河堤旁的綠道上愉快騎行。 記者 武亦彬攝

  在多河富水的通州區,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綠道體係建設工程正在進行。運河、潮白河等水係兩岸,一度功能單一的河堤路正變成林水相映、景色清幽的綠色線性空間,供市民鍛煉、遊憩、漫步、騎行。

  記者從通州區了解到,在已建成百公里市級綠道的基礎上,今年通州區將繼續推進小中河綠道、中壩河綠道、涼水河綠道等綠道項目建設。環繞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區將構建以“四廊六環”為骨架結構的綠道網絡係統,綠道總長度將達到633公里。

  串聯運河美景

  初夏,通州運河公園風光明媚。河堤畔,林蔭下,一撥撥遊人沿著綠道漫步騎行,沉醉在林水相依的運河美景中。

  貫穿運河公園的這條綠道,為溫榆河-北運河綠道(通州城市段),全長45.6公里,也是溫榆河-北運河風景林廊的一部分,于2015年建成並對市民開放。

  這條綠道由騎行道和步行道兩部分組成。騎行道由原先的河堤路改建,緊挨著運河。寬闊的河面上時有清風徐來,立在岸邊,一抬眼就能看見對岸在建商務區鱗次櫛比的樓宇。步行道在公園的林中穿行,地面鋪設的是磚紅色的混凝土,色調鮮艷,走起來富有彈性。

  時下,公園裏濃蔭片片。藍色的鳶尾花、淡粉色的猬實,紅的、黃的、白的、粉的月季,在綠道兩側燦爛綻放。綠葉、青草和夏花,混合出好聞的植物清香氣息。在林中漫步的,多是附近的居民,邊走邊舒展胳膊,悠閒地聊著家常。作為北京市增彩延綠的示范區,這條綠道兩側栽種的各個時令的開花植物、彩葉植物有60多種,行走其間,四季都有變換的風景。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介紹,溫榆河-北運河綠道是通州區最早建成的綠道,途經運河公園和大運河森林公園,並與溫榆河綠道連接。市民沿這條綠道漫步騎行,千年運河美景盡收眼底。這一兩年,類似于半程馬拉松這類賽事,也經常在這條線路上進行。

  在通州區,像這樣的市級綠道已建成3條、總長度100公里。除了溫榆河-北運河綠道,還有運潮減河健康綠道、北運河健康綠道。3條綠道均是濱水而建,在風景優美的景觀節點處,還設有觀景平臺。秋冬季節,市民行走在綠道上,還能看到候鳥在水面雲集的壯觀場面。

  壯大“騎行一族”

  3條已建成的市級綠道均採取了步行道和騎行道雙線設計。後者對于廣大騎行愛好者來説,是莫大的福利。

  近日,在溫榆河-北運河綠道大運河森林公園段,上百名衣著鮮艷的自行車騎手吸引了記者的視線。他們列成縱隊在沿河綠道上快速騎行,你追我趕,颯爽的身姿透著蓬勃的青春活力。等到休息點,騎手們摘下頭盔,記者才發現,其實他們當中有不少是頭髮已經花白的老人。

  領隊的齊思文是通州區自行車運動協會會長,也是30多年的騎行愛好者。“早些時候,我們都是沿著運河大堤騎,那會兒還是土路,暴土揚長的。改成綠道後,風景好了,路也平整了,這騎行的感覺別提有多棒了!”

  因為運河邊有了專門的騎行綠道,這幾年通州自行車協會越來越壯大,現在會員有5000多人,年齡最大的騎手已經80歲了。“不光是我們通州的,還有附近朝陽的,也來參加我們協會。我們好些會員每天繞運河騎行40公里,跟玩兒似的。”齊會長自豪地説。

  家門口的綠道也改變了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家住通州城區的喬敏,今年70歲了,他和身邊的老夥伴們不管是日常出行,還是鍛煉身體,都以騎自行車為主,有時候大夥兒還相邀一起騎行比賽呢。

  布局“四廊六環”

  通州區在建的綠道體係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態空間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區規劃了“四廊六環”為骨架結構的綠道網絡係統。其中四廊是:溫榆河-北運河風景林廊、潮白河風景林廊、通惠河-運潮減河風景林廊、涼水河風景林廊。六環分別是:環城遊憩環、古今暢遊環、森林休閒環、濕地體驗環、兩河遊憩環、假日鄉居環。

  “四廊六環”綠道網絡係統將把城市副中心的主要水係、林地、濕地、景觀功能區等串聯起來,打破“生態孤島”,聯通綠色空間,為副中心建成一座“千年之城”提供生態保障。

  今年,通州在建的有潞城中路綠道、壁富路綠道、小中河綠道、中壩河綠道、鳳港減河綠道、涼水河綠道、潮白河北環路綠道等,總長度113公里。納入建設計劃的還有減運溝綠道、環辦公區綠道、假日鄉居環綠道等等。全區將構建市級綠道、區級綠道、社區級綠道三級綠道體係,總長度將達到633公里。

  “穿行水韻林海、共用千年綠城”。日臻完善的綠道體係將成為通州區和城市副中心的一張亮麗名片。(記者 王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駱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451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