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疫情 東風用行動彰顯央企擔當
2020-02-17 11:5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公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央企業是一支不可忽視的中堅力量。他們聞令而動、周密組織,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提供醫療和防護物資資源,切實做好煤、電、油、氣、通信等基礎産品服務穩定供應,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保障。    

    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作為中央企業的一員,東風公司與疫情防控有著更緊密的聯繫。疫情最嚴重的城市是武漢,東風公司總部在武漢,東風有四大整車單位在武漢,東風大多數事業單元在湖北。東風與湖北、與武漢命運相連,生死與共。東風公司既要保障14萬多員工的生命安全,又要保持經營大局穩定,還要服務地方疫情防控大局。困難巨大,壓力巨大,社會責任巨大。    

    東風公司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及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要求。    

    責任一貫到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疫情發生以來,東風公司黨委極端重視,成立了由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李紹燭任指揮長的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以最大決心、最嚴舉措、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各基層單位成立相應的防控指揮機構,嚴肅工作紀律,落實相關職責。    

    在疫情防控中,東風公司黨委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強疫情防控。    

    應急體係第一時間觸發、響應。    

    近年來,為保證企業發展大局穩定,向著世界一流的汽車企業穩步邁進,東風公司不斷加強應急體係建設。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官網公布疫情資訊,就觸發了東風公司應急體係。東風公司立即高度關注有關資訊、迅速做好思想準備。2020年1月5日起,及時將武漢市衛健委官網公布的疫情資訊,向東風公司武漢地區有關單位進行發布和預警。1月6日起,東風公司黨委指定相關領導班子成員負責跟進此事,積極研究應對疫情防控工作。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1月20日起,東風公司強化了措施,建立起了“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要求各單位每日定時向總部上報有關情況,突發資訊隨時上報。    

    及時研判疫情,全面啟動應急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後,東風公司黨委認真學習,專門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決定——自1月21日起,東風公司武漢地區各單位啟動應急機制。1月23日,根據武漢市疫情變化及交通管制的嚴峻形勢,東風公司黨委係統研究制定了東風公司及各基地防控工作方案及措施。東風公司總值班室開始執行24小時“三級值班帶班制”,竺延風在除夕夜到東風公司總值班室檢查值班情況,並慰問值班員工,後又根據疫情變化,多次到值班室督導工作。    

    1月26日,東風公司黨委在認真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後,在全東風公司體係內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積極配合地方各級政府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緊抓實。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東風公司黨委認真學習,要求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指示精神,根據疫情新形勢,動態做好謀劃和預案制定。1月29日,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結合東風公司實際,東風公司黨委提出了“資訊準、行動穩、把好門、管好人、神情定、勇擔當”的疫情防控總體要求。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    

    2月12日以來,東風公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國資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前提下,積極開展復工復産準備,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生産經營的影響。    

    自疫情發生以來,竺延風、李紹燭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武漢研究部署指揮各項防控工作,東風公司黨委其他班子成員均在所在地領導各自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東風公司疫情防控指揮部行動迅速,組織有力,疫情防控體係不斷完善並有效運轉。    

    2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以視頻連線方式專門聽取東風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郝鵬充分肯定東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認為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並向東風公司全體幹部員工表示慰問。    

    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在疫情防控中,東風公司充分彰顯了央企的責任與擔當,充分展現了央企的體係優勢、組織優勢,得到了湖北人民群眾和東風員工的肯定。    

    防控一嚴到底 始終把員工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地處疫情中心,保障員工的安全健康工作非常緊迫。    

    東風公司建立每日疫情研判、每日排查、員工每日健康狀況報告等工作機制,建立多層級的聯防聯控網絡。從東風總部到基層一線,以戰勝疫情為共同目標,形成了強大的防控合力。    

    做到資訊準,14萬東風人資訊每天滾動更新。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東風公司統籌謀劃、目光長遠,僅用三天時間就建起了疫情防控資訊係統。該係統1月31日完成開發。東風公司要求每一位員工告知去向,尤其是在武漢工作的員工——告知以何種方式離漢,若是乘公共交通,告知時間車次;如果開私家車,告知同路人。隨後,14萬東風人每天報告個人身體狀況。所有這些資訊,都錄入資訊係統。這為東風公司正確決策、及時防控疫情奠定了資訊基礎,為配合做好員工隔離觀察、醫治、避免疫情擴散奠定了資訊基礎。    

    堅持行動穩,穩妥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及生産經營。    

    東風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市政府的決議決定;各級黨組織、各單位做到指揮有力,嚴格執行東風公司黨委、總部及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安排及要求,穩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及生産經營。    

    把好自家門,全力避免本單位成為疫情區。    

    定時對辦公室、作業場所等進行通風和消殺,全面清理角角落落,徹底消毒殺菌;各廠區只保留一個通道進出,嚴格落實出入廠區的交通工具及乘員、物資的檢驗機制,切斷病毒傳播渠道。在東風公司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各單位嚴格貫徹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要求,切實管好自己的責任地。    

    管好自家人,嚴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東風公司以黨委、總部名義,向全體員工發出公開信,提醒員工科學做好自我防護,增強免疫力;要求從武漢返回各地的員工,自覺做好體溫監測和隔離,嚴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絕對服從政府部門管理和安排,主動配合做好各項防控措施。    

    全員神情定,員工思想和輿論引導工作有力。    

    通過官方微信、微博、“戰疫”電子報,以及微信工作群、宣傳簡報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渠道,引導員工科學理性認識疫情;積極主動發聲,及時回應員工關切;要求員工不信謠,不傳謠,不傳播非官方資訊,體現出東風員工的良好素質和形象。    

    幹部勇擔當,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東風公司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竺延風、李紹燭在武漢總部坐鎮指揮。竺延風在除夕夜到東風公司總值班室檢查值班情況,並慰問值班員工,後又根據疫情變化,多次到值班室督導工作。李紹燭前往服務武漢居民出行的東風出行社區保障車隊集結地,了解服務武漢市民情況,慰問車隊司機,並要求車隊全力服務好武漢市民的應急出行。東風公司黨委其他班子成員均在所在地領導各自領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關愛暖人心,切實做好困難員工幫扶和員工關愛。    

    第一時間給員工發放口罩等防疫物資,確保疫情期間各類物資充實;全力以赴配合醫療機構做好確診和疑似病例員工的診治工作,做好確診員工慰問,及時解決其家庭面臨的困難;協調解決滯留人員、封閉小區員工的生活困難;針對可能出現的員工心理問題,及時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等。    

    援助一援到底 全力支援省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    

    地處疫情中心,受疫情影響最大,“戰疫”力度也要最大。    

    東風公司從人財物等方面全力支援和配合省、市政府做好防控,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堅決履行好社會責任。    

    東風公司密切關注著湖北的疫情變化,持續捐款捐物。1月23日晚,東風公司緊急決定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贈人民幣1000萬元。1月26日,攜旗下企業再向湖北捐贈2600萬元,用于抗擊疫情和醫療救助。2月7日,東風公司攜旗下單位,通過東風公益基金會,向湖北省捐贈現金1500萬元。    

    全東風都動員起來了。    

    東風小康向十堰慈善總會捐贈58輛車,用于抗擊疫情的物資運輸、醫護人員接送等;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神龍公司、東風本田、東風零部件公司等累計捐贈防護服、醫用口罩、護目鏡等物資35641余件;東風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捐贈東風井關消毒噴藥機及防疫消毒機械……截至2月14日16:00,東風公司攜旗下各企業捐贈款物共計7001.8391萬元。 

    在開展款物援助的同時,東風公司還發揮自身主業優勢,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項幫助。    

    武漢封城,公共交通停運,機動車禁行,給武漢的千萬人口帶來挑戰。醫護人員上下班怎麼辦?行動不便的“空巢老人”買菜困難怎麼辦?有居民需要定期去醫院做檢查治療怎麼辦?居民有突發意外,怎麼辦……    

    東風出行,東風公司旗下的網約車平臺,成立剛滿一年。在人民需要時,在抗疫需要時,東風出行走到了抗疫的前線。    

    在東風公司的大力支援下,東風出行組建起了千車千人規模的應急車隊,承包了武漢市漢陽、硚口、江岸三區共280個社區的出行服務——車隊規模和服務范圍均佔全市四分之一,送醫護人員上下班,送生病居民就醫,還給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行動不便的人提供送菜、送藥、送餐服務,切實解決居民的實際生活難題。    

    東風旗下部分乘用車公司推出延長車輛保修期政策,為避免人員車輛在疫情期間流動,貢獻自己的力量。    

    東風商用車面向執行疫情防控任務的全國客戶提供“免費救援、免費維修、免費檢查、免費技術支援”4項無償支援服務,解決他們開展醫療物資、生活物資運輸的後顧之憂。    

    東風輕型車在湖北省區域內啟動“守護家園 共抗疫情”行動,為在一季度協助政府部門、醫療衛生機構等運輸醫療衛生及防疫物資的東風輕卡車主提供當日500元/車的費用補貼。    

    東風日産幫助廣州花都區唯一的口罩生産企業擴能,組建由16名高技能人員和工程師組成的隊伍,助力安裝調試該企業緊急採購的口罩生産線。    

    東風公司十堰、襄陽、廣州、鄭州等基地的單位,響應地方政府號召,積極組建志願者團隊,幫助開展居民健康排查、小區居民體溫測量、困難群眾幫扶等。    

    全東風動員,全東風行動。有錢出錢,有車出車,有人出人,有技術出技術,有政策出政策……誓要把新冠病毒扼殺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中。    

    先鋒一做到底 黨員始終戰鬥在抗疫最前沿    

    地處疫情中心,黨旗就要飄揚在“戰疫”一線。    

    哪裏急難險重,哪裏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裏就有黨員做先鋒當表率。    

    83個黨委、76個黨總支、1120個黨支部、195個黨員先鋒隊突擊隊、35817名黨員……這是截至2月7日,東風公司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組織和黨員數量。    

    為配合十堰市政府開展新冠肺炎重點人員全面排查工作,東風公司十堰基地各單位迅速行動,由295人組成的黨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隊立即集結。他們以安全距離對話、電話、微信視頻等多種方式對相關社區未進行體溫檢測的超過5500人開展全面排查。    

    東風康明斯黨委向全體黨員發出倡議,組織成立防控疫情黨員先鋒突擊隊。通知發出後,各支部黨員紛紛報名參加。春節期間,這支由黨員組成的先鋒突擊隊堅持做好重點人群的健康情況排查,防控物資的發放和困難員工的幫扶等工作。    

    東風出行社區保障車隊在組建初期,由于地鐵、公交暫停營運,中心城區禁行機動車,一些在郊區的東風出行司機無法及時到位。東風出行黨總支向在漢員工發起倡議,號召黨員幹部帶頭加入社區保障車隊。共産黨員、東風出行高管柳慧國立即報名加入車隊,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柳慧國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不能看著別人冒著危險衝在前面、自己卻躲在後面!”    

    東風公司技術中心主管工程師、共産黨員馬經榮,瞞著父母報名參加火神山醫院建設,並主動選擇人手相對緊缺的夜班,通宵達旦地戰鬥。他説:“作為黨員,理所當然要衝在前線,唯願換回武漢安寧。”    

    不論是否在崗,不論是否是公務,共産黨員,走到哪裏都是先鋒。    

    神龍公司襄陽基地員工、共産黨員黃金波春節回到老家——隨州市曾都區南郊街道蘇家寺村。得知村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就主動參與其中。黃金波入戶發放宣傳手冊,並用通俗易懂的話語,講解疫情的嚴重性和防禦方法,確保宣傳有效覆蓋全村住戶。他還每天早上8點與村幹部一起,挨家挨戶噴灑消毒藥水。    

    東風鴻泰員工、共産黨員楊勤1月29日經檢測感染肺炎,收治在龍陽醫院。後來退燒、轉為輕症後,被送到位于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接受治療。2月11日,當得知江漢方艙醫院臨時黨支部正在組建,楊勤立即申請加入。他與其他共産黨員一起幫助護士發放藥品、分發飯菜,到各個病房進行宣傳講解,維護方艙醫院公共秩序。    

    在黨員先鋒的感召下,更多的年輕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東風出行社區保障車隊志願者陳亮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主要任務是幫五琴裏社區居民買藥、接送病人治療、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由于表現突出,東風暢行黨總支為他舉行了“火線入黨”儀式——他身穿防護服、戴著口罩,向黨旗莊嚴宣誓。隨後立即駕車奔赴一線。    

    東風出行員工黃欣瞞著父母,報名成為東風出行社區保障車隊的一員。2月2日,黃欣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戰“疫”一拼到底 全力確保生産經營穩定運作    

    地處疫情中心,還要承擔起助力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    

    作為湖北省的支柱企業,湖北省經濟的頂梁柱,東風公司在繼續堅持好、完善好、落實好各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也正在有力有序地推動復工復産,全力以赴保持生産經營穩定運作,努力發揮對上下遊其他企業的帶動引領作用。    

    自2月份以來,東風公司各單位就根據疫情新形勢,動態做好復工復産的謀劃和預案制定。全面了解員工目前的所在地、身體狀況、能否正常返崗及計劃返崗時間等資訊,為下一步制定工作預案提供充分的資訊支撐。    

    東風公司明確提出:復工復産必須以員工的健康安全為前提。    

    員工返程方案、隔離方案,防護用品採購、儲備方案,員工作業防護方案,作業場所管控方案、應急方案,疫情監測方案,就餐方案……一係列方案,都在細之又細地打磨中。同時,東風公司還將從人、財、物等方面支援省市政府,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另一方面,東風公司各單位與全價值鏈緊密溝通,進一步深入研判市場形勢,準確把握需求變化,精準做好資源調配,為復工復産做好準備。    

    作為産業鏈的龍頭企業,在做好內部工作的同時,東風公司還從宏觀層面進行通盤考慮,深入研判疫情對價值鏈的影響,準確把握價值鏈可能出現的薄弱環節和“瓶頸”問題,制定好預案,致力于與供應鏈、經銷鏈廣大中小企業同舟共濟,確保産業鏈健康平穩。    

    責任越大,向前的動力就越大,幹部員工激發出的能量就越大。    

    即使沒有集中復工復産,東風公司也一刻不停歇地謀劃著發展重任。    

    自2月4日以來,東風公司各級管理者就以“磨刀不誤砍柴工”的精神,通過網絡充分交流溝通、談心或研討問題,把年初作出的宏觀部署進一步微觀具體化,拆解成詳細的時間表、路線圖。    

    2月4日,東風公司人事共用服務中心發出“眾志成城 疫戰亦學”的倡議,在東風V學院向全體員工開放了1556門免費課程,涵蓋基礎管理、職業素養等課程。全員練內功,打基礎。    

    近段時間以來,東風公司各單位紛紛啟動遠端辦公。生産領域加強與供應鏈的溝通,統籌做好零部件的供應計劃;研發領域克服各種困難,持續推進重點項目。    

    為確保企業大局穩定,東風公司的行銷領域更是一刻也沒有歇著,行銷新花樣層出不窮。    

    聽説過直播賣口紅、面膜、衣服、包包,有沒有聽説過直播賣卡車?    

    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啟動了東風輕型車抗疫行銷應急方案,積極開展線上行銷活動。東風輕型車經銷商瀋陽鼎傑開設了“鼎傑卡車直營店”快手直播間,吸引了700多名網友和卡粉們的觀看、互動,並成交了一輛東風途逸。    

    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推出“足不出戶 線上看車”服務,與行銷網絡成員打好配合戰。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及時了解客戶情況,掌握客戶需求。如今,東風商用車經銷商瀋陽東貿、寧夏守信等網絡成員已經獲取線上訂單,極大鼓舞了團隊士氣。    

    東風日産、東風啟辰積極創新銷售方式,有些經銷店通過網上展廳、VR看車、抖音直播等方式,讓客戶足不出戶看車和購車。    

    東風公司各單位正最大限度地彌補疫情對生産經營的衝擊,最大限度消解疫情對企業發展的影響。復工復産後,他們將最大限度地高效工作,盡最大努力實現全年目標。    

    當前,湖北仍處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期。東風公司將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助力省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全力以赴保持生産經營穩定運作,進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東風應有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曄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504112558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