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日午睡有講究,“睡錯了”的風險可不小!
2018-07-10 09: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盛夏已至,白天較長,晚上較短,所以很容易會有睡眠不足、身體疲乏的情況出現。這時候,如果來個小歇,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恰當的午睡有助于解乏、緩解疲勞以及降低心腦血管等疾病的發病率。But若是“睡錯了”,風險也不小哦!So,夏日午睡怎麼睡,這件小事有講究,就讓我們的身體告訴你答案吧!

    午睡需要睡多久?

    午睡、午覺裏的“午”,指的是時辰裏的“午時”,也就是11點~13點。中醫認為,這段時間是“心經”值班的時間,這個時辰睡午覺能養心。

    每天午睡點40分鐘,患代謝綜合徵風險最高增加50%;

    每天午睡不到40分鐘的人,患代謝綜合徵的風險不會增加;

    每天午睡不到30分鐘的人,患代謝綜合徵的風險略有下降。

    所以,一般20至30分鐘的高品質午睡最好。

    高品質的午睡如何修復我們身體?

    1、改善腦供血,預防中風

    炎熱的夏季,很多人晚上睡不好,中午補個覺不僅精神好,還能改善腦供血不足,預防腦卒中(中風)。

    2、修復大腦細胞,提高記憶力

    午睡是給大腦充電的極佳方式,它可以激發創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3、促進淚液分泌,有效“養”眼

    閉眼入睡後,勞累了一上午的眼球睫狀肌可以得到休息,有效防止視力下降,此時淚腺也開始分泌淚水,滋潤幹澀的眼球。

    4、刺激淋巴細胞,改善免疫力

    中午1點是人在白天一個明顯的睡眠高峰。這時睡個短覺,可有效刺激體內淋巴細胞,增強免疫細胞活性。

    哪些午睡習慣是有健康風險的?

    1、吃飽就睡

    吃飽就睡,容易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當人進食後,血流量會向消化係統聚集,供給大腦、肢體的血液相對減少,睡醒後反而容易頭暈乏力。

    推薦睡法:

    午休時可先午睡15~30分鐘,醒來之後吃午飯;或者飯後活動10~20分鐘再午睡。這樣的安排既不影響胃腸消化,也不影響午睡時的腦部供血,能充分解除疲勞,恢復精力。

    2、趴在桌上睡

    趴在胳膊上睡覺,會對眼球造成壓力,容易形成高度近視、誘發青光眼等疾病。趴著睡還可能壓到胳膊的神經或血管,引起手麻、無力。

    推薦睡法:

    在家最好躺在床上睡,宜採取頭高腳低的右側臥位,以減輕對心臟的壓力。在單位沒條件,可以買張折疊躺椅。如果連躺椅也沒辦法用,可以買個頸枕,午休時靠著椅子瞇上一會兒。

    3、睡得太久

    持續睡眠超過45分鐘,可能進入深度睡眠周期,如果在此期間被叫醒,會陷入一種“迷迷糊糊”的狀態,反而影響精神。

    推薦睡法:

    辦公族睡午覺別超過半小時,睡醒以後不要馬上急著工作,最好緩緩神,應該先清醒一會兒再投入到工作中。

    4、睡在通風口

    夏季比較熱,很多人喜歡睡在通風的地方、或者是空調、電風扇的下方,覺得涼快舒爽。但是也很容易讓人感冒或者是頭疼,更嚴重者的可能還會造成面癱。

    建議睡法:

    最好避開通風口,不要輕易睡在類似這些風口很大的地方,莫要貪圖一時的清涼而造成身體的健康隱患。

    哪類人午睡需注意?

    1、失眠者

    失眠的人通常沒有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但下午2~4點卻非常容易犯困。此時如果放縱自己舒舒服服睡一覺,那晚上可能就遲遲培養不出睡意來。如果非常困,可以允許自己睡15~20分鐘。

    2、體型較胖的人

    體型較胖的人,糖類、脂類代謝可能存在一定的問題,人體在睡眠狀態下新陳代謝比較慢,因此胖人午睡不利于控制體重。如果有午睡習慣,建議午飯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飲食。

    3、低血壓患者

    對于低血壓的人而言,午睡時,血流速度緩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誘發中風危險。一般,建議低血壓的患者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以半小時為宜。

    午休小tips:

    1、身體素質較好且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也是不會影響健康滴!

    2、沒有午睡習慣的人,睡不著也不用強迫自己,閉眼瞇著也是一種休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