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12:20:36
來源:新華網

湖北黃岡對18種情形“容錯”鼓勵幹部主動作為

字體:

  圖為武穴市刊江街道紀工委到社區召開支部黨員會議,與參會黨員交心談心,激發黨員幹部的幹事創業熱情。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6月22日電(連迅、胡俊超)為推動黨員幹部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全力為發展開路,湖北省黃岡市紀委監委近日出臺《關于在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中精準容錯糾錯的意見》,提出對18種情形可容錯糾錯,同時列出“負面清單”,明確了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而造成不良影響等8種情形不予容錯。

  《意見》明確,在推進融入武漢、全域協同“雙統籌”,工業強市、産業興市“雙升級”,城區經濟、縣域經濟“雙支撐”,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雙推進”,改進服務、優化環境“雙保障”,改革開放、科技創新“雙驅動”等推動黃岡高品質發展中,因先行先試、改革創新而出現失誤和錯誤的,實施容錯糾錯,可給予從輕、減輕或免予處理。

  《意見》指出,對經過科學民主決策程式,主觀上出于公心、擔當盡責,客觀上由于缺乏經驗、不可抗力、難以預見等因素,未達到預期效果,造成負面影響和損失的行為或者失誤,一律實施容錯糾錯,給予從輕、減輕或免予處理。對予以容錯的單位和個人,可在適當范圍內予以正面通報。對予以容錯的單位和個人且按規定沒有影響期或已過影響期的,在評先評優、提拔重用、職級職稱晉升等徵求黨風廉政意見時,一律予以通過。

  為了確保容錯糾錯工作更具實際操作性,黃岡市紀委監委還制定了《關于將容錯糾錯納入案件辦理程式的規定》,力求案件辦理的每個環節都有可操作、可執行的細則。同時,《意見》還列出了“負面清單”,明確了打著改革創新旗號為自己、他人或單位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因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而造成不良影響等8種不予容錯的情形,鮮明劃出公和私的界限。

  圖為麻城市鹽田河鎮黨委領導班子集中學習黃岡市紀委監委出臺的《關于在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中精準容錯糾錯的意見》《關于將容錯糾錯納入案件辦理程式的規定》《關于開展處分前教育談話和處分後集中回訪教育的實施辦法(試行)》三個文件精神。新華網發

  《意見》《規定》一經公布,在全市黨員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思想破冰,紀委先行;務實重行,撐腰鼓勁。”英山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雷剛説,《意見》的出臺在全市釋放出旗幟鮮明為改革者鼓勁、為實幹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信號,將充分調動和保護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為了鼓勵黨員幹部改革創新幹事創業,黃岡市紀委監委2019年就制定了《關于實施容錯糾錯激勵幹部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暫行辦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容錯不是縱錯,也不是紀律上的‘松綁’。”黃岡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紀委監委容錯糾錯是為了打破黨員幹部在幹事創業中的“思想包袱”“行動桎梏”,為幹事創業幹部貼上“護身符”、吃下“定心丸”,進一步凝聚高品質發展正能量。紀委監委在注重容錯免責的同時,仍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松勁,堅持有錯必糾,將容錯限制在紀律紅線和法律底線之內。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58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