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課好也能評教授!這所大學改革力度大
2020-11-17 10:36:2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

  李雪(右一)在學校講課

  李雪沒想到,憑著教學好,自己也評上了教授。“以往評教授大都得看論文,現在講課好也得到充分認可。”李雪説。

  李雪是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哈工大)外語學院英語專業教師,多年來她專注教學,不僅將英語知識、溝通技能教給學生,也將中外文化融合在講課中,啟發式、互動式課堂受到學生喜愛。她憑借突出教學成果獲聘2018年“龍江學者”,並于2019年成為學校長聘崗教授。

  針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等教育評價體係頑疾,近年來哈工大建立健全以教學品質、科研貢獻為導向的評價體係,不僅激發教師教學科研的積極性,更為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

  教師評價分五類,講課好也能評教授

  有的教師教學是長項,有的教師基礎研究搞得好,有的教師工程研究能力強,怎樣破除“一把尺子、一個標準量到底”?中國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長周玉認為,只有構建更加合理的評價體係,讓不同特長的教師各盡其才,才能實現人才資源的優化配置。

  根據教師特點、個人意願以及教學科研需求,哈工大將教師隊伍分為五類:教學科研並重型、教學為主型、科研為主型、創新創業型和教學科研支援型,實行分類聘任、分類考核、分類評價。

  青年人才往往創新能力強、發展需求迫切,是人才隊伍建設的基礎。然而,論資排輩、平衡照顧常常阻礙青年人才前進的步伐。在職稱評價上,哈工大設置青年拔尖人才計劃,為青年優秀人才搭建綠色通道。

  從講師獲評教授,航太學院教師呂海寶憑借突出的科研能力和發展潛力,僅用了兩年時間,那時他只有31歲。呂海寶説,學院有400多名教師,一年只有三四個教授指標,從講師到教授至少需要5年,平均需要8~10年。有了“直通車”的激勵,他更能沉下身、潛下心。

...

  呂海寶(右一)進行實驗

  立足重大科研,坐冷板凳也安心

  為更好服務于國家戰略和國家需求,哈工大推出重大項目突出貢獻評價體係。這類科研的特點是科研意義重大,但任務重、周期長、短期效益不高,通常一項科研任務要進行四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其中包括國家重大專項、國家重大專項工程等,例如衛星研制、鐳射通信、航太地面設備等。

  “以往評價中論文數量、科研成果等指標所佔比重突出,但是重大科研在短時間內不好量化,要為其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體係。”哈工大發展改革和規劃處處長吳立剛説,針對這類科研人員,哈工大主要參照項目在國家任務戰略中的意義,以及個人在項目裏發揮的作用進行評價。

  兩院院士、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最高獎獲得者劉永坦及其團隊成員正是這一體制創新的受益者。“研究新體制雷達風險巨大,短期內不見效益,恰當的科研評價體係解決了青年學者後顧之憂,鼓勵大家這麼多年始終致力于工程任務。”劉永坦説。

...

  劉永坦(右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實驗室鑽研雷達技術

  據統計,哈工大每年評定的教授、副教授通過重大項目獲評約佔10%。周玉説:“讓從事重大科研的教師待遇上不吃虧,他們才能坐穩冷板凳,以基礎理論創新推動關鍵技術突破。”

  扭轉功利化傾向須保持定力

  “五唯”被視為教育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哈工大創新教育評價體係及人才培養模式,在重大科研、重大工程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有以下幾點啟示。

  第一,瞄準重大創新,以貢獻力為重要評價指標。不同高校有不同辦學特色,圍繞自身發展目標確定恰當的評價體係是關鍵。哈工大秉承為國防領域做貢獻的宗旨,其教育評價體係也一脈相承,避免簡單以“快出文章為産出目標”的“浮躁病”,確保科研工作目標的高定位。

  第二,勇于打破常規,堅持實事求是,大膽創新評價體制,推行“各路神仙”分類多元評價體係。針對不同教師的不同特點,實行不同類別的考評方式,推行精細化、差異化、人性化管理模式,“讓考核多跑路,讓老師更省心”,以充分發揮人的特長,為教學科研起到支撐作用。

  第三,堅定發展目標,保持改革定力。哈工大受訪師生指出,科研評價改革並非一蹴而就,由于部分青年教師在思想認識上出現波動,改革推行過程中曾按下“暫停鍵”。學校頂住壓力和質疑,重新調整方向,並不斷完善教育評價方案,最終得到越來越多教師的支援和認可。

  哈工大黨委書記熊四皓説,推行教育評價改革必須保持定力,堅持用改革解決問題、在發展中解決問題,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和決心,才能從根本上扭轉功利化傾向,還教育科研清風。(記者 楊思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4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