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象山“村民説事”十年打造鄉村治理新范本
2020-11-14 10:2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寧波11月14日電 題:浙江象山“村民説事”十年打造鄉村治理新范本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張璇

  在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村民説事”正式推廣已走過了十個年頭。當地基層幹部群眾反映,該制度把協商于民、協商為民落到實處,不斷提高村級治理能力和水準,是一個“管用”的好制度。

  “村民説事”究竟説什麼,如何説?如何“管用”,有多“管用”?從全國鄉村治理實踐來看,又能提供哪些啟示?記者近日進行了實地採訪。

  象山縣墻頭鎮方家岙村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旅遊之村”,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光。村民歐巧紅在村裏經營著一家名叫“平秀房”的農家樂。隨著村裏的民宿産業日漸興旺,她發現了一個“小問題”:之前大家民宿的廣告牌都是自行安裝,不協調,更影響村莊用電安全。于是她向村裏的“村民説事”工作小組反映。很快,村裏多方籌措資金,請來專業公司為各家免費重新設計了“招牌”。

  方家岙村黨支部書記歐昌伍説,2010年方家岙村“村民説事亭”建了起來,從2012年開始,“村民説事”的流程體係也開始建立,村班子每天晚上6點半準時開碰頭會,村民的“煩心事”都擺進了村裏的“村民説事”會,群策群力商議解決。

  記者發現,歐昌伍的記事本裏寫著今年村裏要做好的幾件大事:開展森林撫育工作、開展古道修理項目、建設七彩滑道項目、做好第三次自來水改造工程……歐昌伍説:“這些事我也常常拿到‘村民説事’會上來交流,為的就是讓村民更多地參與村裏的建設項目和民生項目。”

  “村民説事”,“説”是基礎。在象山,基層幹部間有一個普遍共識:説事不僅意味著固定日子坐下來“集中説”,還要主動傾聽“到府説”,更要創新方式“靈活説”,線上線下結合,充分調動村民參與説事的積極性。

  “説”好是為了做實。在打通民意收集渠道後,還必須有行之有效的措施確保相關訴求得到及時反饋和解決。為此,象山縣各鄉鎮初步建立了“説議辦評”相結合的閉環説事體係。

  ——在“議”事方面,常事急事由村黨支部書記主持召開村務會議商議,大事要事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商議。縣鄉兩級建立社會治理綜合智慧中心和綜合指揮室,統一受理流轉交辦網格和各渠道上報的各類事件。部分鄉鎮還成立了鄉賢顧問團等組織,邀請各行業人才參與村莊發展重大事項。

  ——在“辦”事方面,象山將“放管服”改革向農村延伸,加快基層便民服務點建設,村級事務管理多員合一、專職代辦,實現常用事項和民生事項在縣域通辦。

  ——在“評”事方面,每件“村民説事”事項辦結後,一要對村民進行滿意度測評,二要把“村民説事”與集體經濟、村莊環境、社會穩定、幹部廉潔“四張報表”考評相結合,比學趕超,爭先創優,通過測評和考評倒逼“説議辦”環節真正取得成效。

  象山縣司法局局長李文宏介紹,“村民説事”制度作為協商民主在基層的生動實踐,創建了基層民主管理新方式,正確引導“自治”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運轉。堅持依法依理説事,推出法律服務説事,創建“律師e説事”,推行“警民説事”“法官説法”“檢察官説案”,發揮法律專業力量化解村級矛盾;加強“村民説事”與人民調解互聯互動,全力打造法治引領、德治相輔、自治實踐的鄉村善治象山樣板。

  “‘村民説事’説的是村民的心裏話,解的是村民的煩心事,推動的也是村民的自我認同和鄉村的價值重建。”象山縣委政法委書記李曉東説,“村民説事”增強了縣鄉農村工作體制的回應性和效能,推動了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中的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3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