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斷頭路”,長三角這樣坐公交
2020-11-13 11: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3日電(記者王辰陽、有之炘)只需2元錢,5分鐘,就能坐著公交從上海到江蘇。記者日前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體驗了跨省公交線路,穿過剛剛打通的省際“斷頭路”——從東航路至康力大道。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住在上海青浦楊灣村的不少人家,都有住在“隔壁”江蘇吳江莘塔地區的親朋好友。從前兩邊來往,近在咫尺卻要從高速繞行約半個小時,今年11月9日,上海東航路到江蘇康力大道的省界“斷頭路”打通了,路程被縮短至5分鐘。

  這條被打通的“斷頭路”,長2.27公里,寬28.5米,為雙向四快二慢車道,項目2019年初開工建設,2020年9月底竣工。該工程在審批流程上,聯合審查、統一發證;在設計思路上,整體謀劃、統一標準;在跨省橋梁建設模式上,分別出資、委託代建……涉及上海、江蘇兩地諸多差異,工程能這麼快完成,正是乘上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交通先行的“東風”。

  路通了,車也來了。示范區1路公交線路作出調整,改道這段路後,線路長度縮短了6.2公里。記者搭乘了示范區1路親身體驗,從上海到江蘇,車費只需2元,車上坐滿了乘客,有的前去旅遊,有的在蘇州置業,有的是在醫院看病回程的路上。

  看到記者在車上採訪,乘客們也熱烈地討論起來。上海市民施先生説:“路通後,車程縮短不少,實在是太方便了!”蘇州市民徐女士説:“這為有異地就診醫療需求的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現在醫保卡也能兩省通用了。”

  上海市青浦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主任陸章一表示,三地交通部門就示范區的交通互聯互通形成了合作備忘錄,未來青浦還有多條省界‘斷頭路’待打通,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在交通、民生方面的成果正逐步顯現。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3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