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第八大沙漠境內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2020-11-09 15:3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9日電(記者李雲平)初冬時節,位于我國第八大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境內的天鵝湖等濕地迎來候鳥遷徙高峰。

(圖文互動)(1)我國第八大沙漠境內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11月7日,候鳥在內蒙古烏蘭布和沙漠境內的天鵝湖附近飛翔。 新華社發(馬學獻 攝)

  烏蘭布和沙漠總面積約1500萬畝,其中近430萬畝分布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享有“百湖之鄉”美譽的磴口縣毗鄰黃河,境內有160多處天然湖泊,是內蒙古重要的候鳥棲息地。

  連日來,磴口縣森林公安局民警在沙金套海蘇木的天鵝湖附近巡查時發現,大批鴨類、雁類候鳥翩翩而至,在湖面上游動覓食、振翅翱翔。這些候鳥主要有赤麻鴨、斑嘴鴨、長腳鷸、白天鵝等,初步統計數量達3000只以上。

(圖文互動)(2)我國第八大沙漠境內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11月7日,候鳥在內蒙古烏蘭布和沙漠境內的天鵝湖棲息。 新華社發(馬學獻 攝)

  據磴口縣森林公安局政委馬學獻介紹,今年入秋以來,他們部署開展秋季候鳥保護專項行動,對重點水域、自然保護區、重要候鳥棲息繁殖地加大巡查巡護力度,堅決制止人為幹擾候鳥活動,嚴防不法分子非法捕獵行為,確保候鳥安全遷徙。

  據了解,隨著生態建設保護力度加大,烏蘭布和沙漠境內的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恢復,每年有數十萬只候鳥到此棲息,候鳥種類已從2005年的30多種增加到目前的110多種。“每批候鳥一般在我們這裏停留一周左右,等它們補充體力後繼續南飛,預計候鳥遷徙時間持續到11月底。”馬學獻説。

  目前,全球重要的候鳥遷徙路線有3條過境內蒙古,其中一條途經烏蘭布和沙漠境內的濕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1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