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2020-10-31 20:2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莫耶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發(曾慧 攝)

  新華社美國聖路易斯-奧比斯波10月31日電  通訊:“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新華社記者高山

  76年前,哈裏·莫耶駕駛P-40戰機和“飛虎隊”戰友們一道在遙遠的中國上空掃蕩日寇飛機。30日,期頤之年的莫耶駕駛一架民用小型飛機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再次衝上藍天,慶祝自己的百歲生日。

  當莫耶的飛機繞場飛行兩周降落時,機場塔臺發出了信號:“生日快樂,莫耶上尉,我們感謝您所做出的貢獻!”跑道旁數十位親朋好友、媒體代表以及美中航空歷史遺産基金會成員也鼓掌唱起《祝你生日快樂》歌,向這位勇士表示敬意。

(國際·圖文互動)(2)“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這是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拍攝的莫耶。新華社發

  莫耶著陸後精神抖擻地走出機艙向人群揮手致意。他風趣地説:“雲上是不同的世界,大地盡在一覽中。”熱愛飛行的莫耶近年來一直保持飛行,他説將力爭一直飛下去。

  莫耶1942年加入美國陸軍航空隊,二戰中先後在北非戰場以及意大利戰場參戰。1944年他跟隨所在戰機中隊加入了美國空軍第14航空隊駐扎中國四川,主要任務是掩護用于轟炸日軍的美軍B-29重型轟炸機群的安全。在執行完一係列任務後,1944年9月他被調回美國本土新墨西哥州,擔任P-40戰機的飛行教官直到戰爭結束。

  美中航空歷史遺産基金會主席傑弗裏·格林介紹説,如今還在世的二戰戰機飛行員很少,能夠繼續飛行的更是鳳毛麟角,莫耶可能是唯一一個仍有飛行執照可以單獨駕機飛上藍天的。莫耶當天的飛行也已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正在等待認證。

(國際·圖文互動)(3)“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莫耶完成飛行降落後受到人群的歡迎。新華社記者 高山 攝

  格林稱讚莫耶及其“飛虎隊”戰友們為美國以及中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做出的貢獻:“莫耶不但是美國人民的英雄,也是中國人民心中的英雄。”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王東華以及美國國會議員、退役將領等都給莫耶發來了生日賀信。張平指出,“飛虎隊”以他們的勇敢和犧牲為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王東華也表示,莫耶是中美友誼的歷史見證者,而“飛虎隊”也是中美關係中重要和輝煌的篇章。

  據統計,援華作戰期間,2193名美籍“飛虎隊”隊員在戰鬥中犧牲,200多名“飛虎隊”隊員被中國民眾營救,數千名中國人在營救過程中獻出了生命。

  莫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美中兩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以鮮血和榮譽聯結在一起,必須把這種友誼傳承下去。

(國際·圖文互動)(4)“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莫耶駕駛的飛機降落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新華社發

(國際·圖文互動)(5)“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莫耶降落後受到人群的歡迎。新華社發

(國際·圖文互動)(6)“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莫耶降落後受到親友的歡迎。新華社發

(國際·圖文互動)(7)“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莫耶坐在自己的照片前。新華社發(曾慧攝)

(國際·圖文互動)(8)“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莫耶駕駛一架民用小型飛機飛上藍天。新華社發

(國際·圖文互動)(9)“飛虎隊”百歲老兵駕機重上藍天

  10月30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機場,莫耶登上飛機準備起飛。新華社發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68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