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全面深化“一制三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0-10-27 13:4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27日電 題:天津全面深化“一制三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宋瑞、栗雅婷

  優化提升“一站式”服務功能、推行“一套標準辦審批”、開發“政務一網通”平臺……天津自2018年9月開始“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並在實踐中不斷優化升級。

  厘清政府治理的邊界,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這是“一制三化”改革的出發點。天津從承諾制、標準化、智能化、便利化等方面入手,推出了15方面50項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政府政務效率和水準,用暖心服務厚植營商環境沃土。

  “你承諾、我就批” 政策托底為企業“護航”

  2019年,天津推出634項實行承諾審批事項。按照“你承諾、我審批,不兌現、就撤銷”原則,申請人不存在失信記錄的,在不能全部提交申請材料情況下,只要向行政機關作出書面承諾,行政機關即作出行政審批決定。

  天津北信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是這項改革的受益者。該公司3位日籍人員的工作許可證在2020年3月陸續到期,而該單位的《經營保險經紀業務許可證》也在2020年6月到期,按照慣例,申請人的工作許可證只能延期不足3個月。

  “工作證短暫延期期間,日籍人員有可能會存在返回日本重新辦理工作許可的風險,進而導致不能正常履職,影響公司正常運作。”該公司人事總務部部長陳葵很是焦慮,便向天津市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門求助。

  考慮到企業無法提前更換《經營保險經紀業務許可證》,為方便外籍申請人後續辦理出入境等手續,政府相關部門在公司出具容缺受理的承諾書後,迅速組織召開專門會議,最終將3位日籍人員的工作許可證有效期延期一年。

  陳葵説:“政府部門急企業之所急,為企業解決了實際問題和困擾,讓企業充分感受到天津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

  “網上辦、郵遞辦” 智能化服務“一次不用跑”

  為避免“一區一個樣”,天津推行“一套標準辦審批”,並出臺了《天津市行政許可操作規程總則》,編制了1633個標準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115個政務服務事項,啟動了“一表式”申報辦理,諸多標準已被全國推廣。

  在天津網上辦事大廳上,全部權責清單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均可網上辦理。事項咨詢、申報、審查、辦結、評議等流程均實現網上操作,除特殊事項外,網上可辦率100%,實辦率98%以上。

  在疫情期間,美聯眾合動物醫院的醫生孫弘陽就通過天津網上辦事大廳線上完成了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的領取事項。

  “天津網上辦事大廳的係統界面很友好,每一步操作都有明確提示,讓‘辦事新手’少走了不少彎路。最讓我感到貼心的是,資訊提交完畢後,係統界面會提示接收資格證書的時間,讓申請者不會漫無目的地等待。”孫弘陽説,不到3天,他便收到了郵寄來的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

  天津市政務服務(營商環境)辦公室副主任劉新佳説:“疫情期間,我們通過採取‘網上辦、郵遞辦’的方式,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的同時,也方便申請人在短時間內收到證書,為其第一時間順利就業創業提供了條件。”

  此外,天津還建成了50個智能政務自助服務區,並投入使用了290個自助終端設備,實現政務服務“7天24小時”不打烊。

  “特事特辦” 為企業紓困救急

  疫情期間,天津將重點項目開工復工、疫情防控物資生産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綠色通道”,實行“特事特辦”。

  天津謙達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醫療器械進口貿易公司。疫情發生後,該公司緊急從國外購進一批移動式攝影X射線機,計劃通過其母公司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基金會捐贈給湖北的醫院,用于新冠肺炎患者診斷。

  “當時,設備還有3天就要抵達天津海關,但在送往湖北前,我們需要重新申領輻射安全許可證。按照常規流程,一般需要20個工作日左右。”天津謙達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品質主管爾昊説,“疫情期間,移動式攝影X射線機能發揮很大作用,能節省一天就能將設備早一天運到湖北一線,使其派上用場。”

  了解公司情況後,天津市生態環境局等相關部門立即為其開通“綠色通道”。專職人員全程負責,幫助公司梳理申報材料,隨時跟進流程。上午提交,下午辦結,僅用4個半小時就完成了審批。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天津市市場主體總量達到136.12萬戶,同比增長11.84%。

  天津市政務服務(營商環境)辦公室主任李榮強説,“一制三化”改革實施以來,天津市審批更少、流程更簡、時間更短、服務更優、效率更高,利企便民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加快出臺‘一制三化’改革深化版,扎實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全力打造‘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皆大歡喜’的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天津溫度’。”李榮強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6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