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宇14日將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衝日”兩大天象
2020-10-12 15: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12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0月14日天宇將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衝日”兩大天象,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當日晨將先賞“星月童話”,夜晚再賞“超亮”火星。

  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觀賞性的。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14日晨,如果天氣晴好,早起出行的人們可以在東方低空,用肉眼清晰地看到一彎細小的月牙出現在亮如明珠的金星旁邊,這兩個非常明亮的天體近距離相依相伴,交相輝映,成為天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14日這天,火星將迎來“衝日”。當火星繞日公轉運作到與太陽視黃經相差180度時,即為“衝日”。此時,火星與地球、太陽幾乎成一條直線,地球正好處在火星與太陽之間。“衝日”前後是觀測火星的較佳時機。

  趙之珩表示,本次“衝日”接近“大衝(當地球在遠日點附近而火星在近日點前後發生‘衝日’時)”,觀賞效果非常好。“當天,日落後火星就會升起,幾乎整夜可見,亮度可達到-2.6等,比當晚的木星(-2.3等)還要明亮,可謂光彩奪目。如果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測,還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許多細節。”趙之珩説。

  觀賞“超亮”的火星不限于14日當晚,整個10月都是觀測它的好時機。“只要天氣晴好,天黑後,我國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方天空就會看到,火星就像一塊紅色寶石鑲嵌在天幕之上,熠熠生輝,美艷無比。”趙之珩提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9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