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骨關節炎患者應保持適量運動
2020-10-11 08:3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林苗苗)時值金秋,很多老人都會外出遊玩,對于患有骨關節炎的老人,也不必“宅在家中”。專家提示,骨關節炎患者進行適量運動治療可減輕疼痛,改善軀體功能,提高生活品質和步行能力,並降低跌倒風險。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關節科主任林劍浩介紹,從全球來看,骨關節炎是60歲以上人群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也是中老年人致殘的主要原因。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和肥胖的流行,骨關節炎發病率正在上升,甚至向年輕人和體力活動人群蔓延。

  林劍浩介紹,多項研究表明,運動治療可減輕膝骨關節炎及退變性半月板撕裂患者的疼痛,改善軀體功能及生活品質,提高老年人行走速度、時間和總距離,並改善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風險。運動類型分為有氧鍛煉、肌力鍛煉、關節活動度鍛煉和神經肌肉訓練等。以有氧運動為例,患者可酌情選擇游泳、快走等方式,但不宜進行登山、爬樓梯等過度負重的運動。

  “在副作用和不良事件方面,運動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肌肉骨骼疼痛,也有研究稱會有跌倒頭暈和合並症加重的情況。總體來説,運動治療相對安全,但患者開始治療前應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林劍浩説。

  林劍浩提示,根據《膝骨關節炎運動治療臨床實踐指南》,運動治療應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結合治療3個月後的情況決定是否繼續。若某種類型運動的效果不佳,醫師應調整運動處方,並鼓勵患者嘗試不同的運動治療類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9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