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藏從這裏走來——寫在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之際
2020-10-10 17: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1)西藏昌都舉行解放70周年慶祝大會

  這是10月9日拍攝的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慶祝大會現場。當日,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慶祝大會在昌都市舉行。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華社拉薩10月10日電  題:新西藏從這裏走來——寫在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韓曦樂、格桑邊覺、格桑朗傑

  連日來,西藏昌都市大街小巷彩旗招展,處處歡聲笑語,沉浸在濃鬱的節日氣氛中,隆重慶祝昌都解放70周年。

  1950年10月,五星紅旗第一次在雪域冉冉升起,這一西藏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揭開了解放西藏百萬農奴的序幕,西藏從這裏走向光明。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篳路藍縷,在世界屋脊上開拓著現代文明的奇跡,書寫著砥礪奮進的壯美史詩。

  昌都,西藏東大門,與青海、四川、雲南交界。舊西藏,極少數人控制著絕大部分生産資料和物質財富,農奴不堪重負;佔總人口95%的農奴和奴隸被完全剝奪了人身自由和政治權利。

  新中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作出戰略決策——進軍西藏宜早不宜遲。在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做好進軍西藏準備的同時,為使西藏人民免遭兵燹之苦,全力敦促和平解放事宜。

  和談未能實現後,1950年10月6日,昌都戰役就此打響。1950年10月19日,持續了13天的昌都戰役勝利告終,西藏百萬農奴看到了幸福和自由的曙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跨越70年的“紅色”守望——記西藏昌都市左貢縣列達村

這是5月7日拍攝的西藏昌都市左貢縣列達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新西藏歷史從這裏開篇

  西藏解放的第一縷陽光照亮昌都,諸多“西藏第一”在這裏相繼産生。

  如:第一所學校、第一家銀行、第一座氣象站......

  1951年5月,昌都小學的成立,為西藏現代教育拉開序幕。

  如今,昌都小學已升級為昌都市實驗小學。校園裏,語音室、微機室等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

  “每個班級都有電子白板,還有直播教室和多媒體閱覽室,孩子們可以多方面獲取知識。”昌都市實驗小學校長李東銳説。

  而這只是昌都目前669所各級各類學校之一。70年來,昌都已建立起完整的現代教育體係,在校學生接近15萬,這個數字,是1951年的2460倍。

  舊西藏,沒有一寸公路。解放軍一面進軍、一面修路。

  橫斷山脈連綿險峻,三江流域溝壑縱橫,修建川藏公路,最難是昌都。

  當年為了開山辟路,解放軍官兵套上繩索,懸于峭壁,用鋼釬鑿洞爆破,幾乎每公里路犧牲一名官兵。

  “修建川藏公路的解放軍來到這裏,長期被壓迫的我們開始了解中國共産黨,很多人自願跟隨解放軍投入到公路建設中。”左貢縣列達村80歲的仁增拉擁回憶。

  1954年,川藏公路貫通,天塹變通途。

  20世紀70年代,貢松格來成為崗托村第一批跑運輸的人。他見證了公路不斷修繕,柏油代替砂石,隧道貫通天險。

  貢松格來跑運輸的41年間,換了8輛車。隨著路況的優化、貨車性能和載重的提升,他的收入也從一年2萬元增長到20萬元。

  如今,昌都公路通車總裏程達1.789萬公里,開通的4條直達航線,每周航班達到80余架次,徹底改變了過去出行全靠人背馬馱、走騾馬驛道的落後狀況,讓祖國內地更多的經濟資源輸入雪域高原,改善人民生産生活條件。

  70年來,昌都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壯美史詩中揮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2)巨變的西藏昌都

  2010年拍攝的昌都市景色(上)和2020年拍攝的昌都市景色(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藏東大地崛起新的“增長極”

  作為西藏邁入現代化發展的“先導區”,連接內地的橋頭堡,昌都努力在西藏形成有效的示范和帶動效應。

  “現在我每個月能拿到2500元的穩定工資和分紅,家庭年收入翻了一番。”2018年,類烏齊縣濱達鄉央宗牦牛育肥基地投入生産,並就地招聘了7位牧民作為産業工人,28歲的向巴饒丁成為其中一員。

  基地的牦牛出欄後將被送到一家名為“藏家牦牛”的公司,通過標準化、無菌化生産,以“類烏齊牦牛”品牌打造創新係列産品。如今,産品已挺進天津、重慶、廣東等區外市場,年産值突破6000萬元。

  昌都南部,植被豐盛,氣候優越,適宜發展附加值高的農業生産。左貢縣中林卡鄉將7000多畝荒地改造成種植面積達5832畝的葡萄園,並免費發放7.5萬株葡萄苗,鼓勵群眾在自家栽種。

  俄巴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拉加,在葡萄園區裏務工,每月工資有3000多元,為讓更多群眾受益,2019年,左貢縣通過援藏渠道建立西藏成功紅天麓酒莊,打造全産業鏈。

  “葡萄園區進入豐産期後,天麓酒莊預計每年可加工6000噸葡萄。”左貢縣常務副縣長、福建省援藏幹部黃新聰滿懷信心地説。目前,昌都市葡萄種植面積已達1.95萬畝,5家葡萄生産加工企業年産葡萄酒600多噸,實現年産值6400多萬元。

  如今,烏齊牦牛肉、芒康葡萄酒、卡若香豬、康巴香雞、洛隆糌粑等一大批特色農牧産品崛起,推動了昌都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2019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545元,基本消除絕對貧困,榮獲2019年度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績效考核優秀地市第一名。

  70年,改天換地。放眼未來,這顆璀璨的“藏東明珠”,正在書寫新的時代傳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9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