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企業深入推進“總部機關化”問題專項整改
2020-09-14 19: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王希)中央企業深入推進“總部機關化”問題專項整改,有效破解總部行政化突出、市場化不足等問題,為下一步提高企業管理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礎。

  這是記者從14日國務院國資委組織的媒體通氣會上了解到的資訊。

  總部是企業管理的“大腦”。近一年來,中央企業聚焦集團總部機構設置不科學、人員配置不合理以及管理鏈條長、審批周期長、辦事效率低等問題,推出了一係列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在職能調整方面,中央企業結合所處行業和企業實際,進一步明確總部職能,優化管控模式,總部定位更加清晰。

  在組織體係方面,中央企業對標行業先進企業,深入推進總部組織機構改革,央企總部部門平均數量由17個降到14個,二級機構平均數量由59個降到51個,平均人員編制由363人降到294人。

  在運作機制方面,中央企業通過信息化手段整合共用各類資訊,優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時限,有61家企業審批備案事項壓縮超過20%。

  此外,中央企業制定完善總部授權放權事項清單,加大授權放權力度,部分企業下放許可權超過50%,促進層層“松綁”,激發了各層級企業的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