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出臺政策加強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品質管理
2020-08-19 12:3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9日電(記者盧宥伊)記者從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四川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品質管理的通知》,以加強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品質管理。

  據了解,近年來,四川省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設。從總體看,目前大多數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工程品質良好,但也有少數工程存在建設品質標準不高、過程式控制制不嚴、監管力量不足等問題。通知主要從加強規劃建設管理、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品質過程管控、進一步構建長效機制等方面做出了詳細闡述。

  針對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設交通不便、基礎設施不全、公共服務設施不匹配不同步和建設過程中品質問題頻發的情況,通知明確了自然資源部門、住房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在規劃選址、規劃方案審查以及具體建設環節的監管責任。

  針對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設存在的諸如屋面墻面滲水,砌體混合砂漿抹灰面層空鼓、開裂,混凝土表面蜂窩、麻面等品質通病問題,通知明確各地住房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督促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落實主體責任,並依據《建設工程品質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針對品質通病問題提出了加強原材料品質控制、加強工序品質控制、加強重要分部工程品質驗收、加強竣工驗收監督等管用措施,把握住管控品質通病的重點環節,切實提高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設水準。

  在構建長效機制方面,通知要求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從監管環節、監管內容、監管方式上提出加強監督檢查的重點;要求完善投訴處理制度,拓寬民情反映渠道,健全輿論監督機制並建立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品質信用檔案和不良記錄公示制度;要求建立回訪保修機制,加強對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的回訪保修工作情況監督檢查。通知提出,要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企業或其他機構參與保障性住房入住、退出和維修養護等管理服務,並指導業主用好用活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8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