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螞蟻島創業記
2020-08-16 14: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6日電 題:螞蟻島創業記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方問禹、朱涵

  長橋外,東海邊,一眼通透,晴空萬裏。一艘嶄新的橙黃色巨輪,依偎山島靜立。

(圖文互動)(1)螞蟻島創業記

  螞蟻島居民在避風塘漁民勞作現場體驗區為遊客表演木帆船捕魚(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這艘滾裝船有13層甲板,能裝載7800輛汽車,是國內自主研發的最大型車渡船。近日完成最後工序,這座“移動的小島”,即將從船廠起航,跨越重洋交付至意大利客戶。

  船廠依島而建,從空中俯瞰,面積將近整個海島的三分之一。這島叫螞蟻島,鑲嵌在浙江舟山市普陀區400多個島嶼之間,像是浮在水面上的一只螞蟻。

  新中國成立後,僅有40條破舢板的螞蟻島人,駐足2平方公里多一點的彈丸之地,毅然把目光投向了廣袤的大海。大捕船,承載了孤島最初的夢想。

  為了加快進發外海捕撈,漁民把自家的銅火囪、蠟燭臺、銅面盆、金銀首飾捐出來,把鑲嵌在衣櫥、棉櫃、箱子上的金屬摳下來,東拼西湊購得一艘大捕船,取名“火囪船”。

  “手搓出了血泡,結成厚厚的繭子。”年已九旬的李雪濃回憶説,當年島上婦女們日夜趕工2個多月,搓出12萬斤草繩,又換得一艘大捕船,取名“草繩船”。

(圖文互動)(2)螞蟻島創業記

  8月1日拍攝的螞蟻島(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非一般的艱苦,成就孤島新生。大捕船越來越多,螞蟻島緊接著開啟了一段刻骨銘心、逐海創業的光輝歲月。

  林妙珠是螞蟻島上第一個“女老軌”,她駕駛著3米寬、40匹馬力的“婦女號”機帆船,穿梭在如山般的海浪之間。

  油管堵塞,機器停轉,就用嘴對著管子直接吸。一大口柴油灌進嘴裏,一瞬間五味雜陳……現在回想這些情景,80多歲的林妙珠仍然覺得心酸。她説,島上人面向大海,胸懷壯志,能吃得“苦中苦”。

  半個多世紀以來,頭枕著波濤的螞蟻島人,像“螞蟻雄兵”般抱團奮鬥,“敢啃硬骨頭”,締造了一座英雄島。

  他們在荒島石林中墾田植綠,創造多個“全國第一”,成為全國漁業一面旗幟、艱苦創業先進典型,留下了“艱苦創業、敢啃骨頭、勇爭一流”的螞蟻島精神代代傳承。

  曾經艱苦謀生,如今矢志振興。盡管生存環境明顯改善,但“啃骨頭”、爭一流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建設者們,不斷攻堅克難、接續奮進。

  從小舢板,到大捕船、機帆船,再到現代化的船舶工廠,螞蟻島已經走到船業前沿,能制造多種大中型汽車運輸船、化學品船等高附加值船。

(圖文互動)(3)螞蟻島創業記

  8月1日拍攝的螞蟻島創業紀念室。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打造“蝦皮之鄉”,升級島上設施,建設先進造船業……步入新時代,螞蟻島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三産融合格局清晰,發展空間豁然開朗。

  “年初又接到5艘船舶訂單,目前正在加緊趕工。”浙江東海岸船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瑞昌説,企業立足自主創新,推進船舶産業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進一步夯實競爭優勢。

  習慣了與船相依的林妙珠,如今和老伴仍然住在島上,自家樓房寬敞又舒適,並且有了新身份。

  這幾年,美得像童話般的螞蟻島,海島紅色旅遊全面興起。林妙珠加入東海漁嫂宣傳隊伍,為遊客講述創業故事。她説,當年就堅信生活一定會改善,但根本沒想到會有現在這般好。

  在螞蟻島創業廣場上,仍有婦女穿梭織漁網,向遊客展示搓草繩,但海島的生活已然翻天覆地。2019年,螞蟻島生産總值7.16億元,居民每人平均收入30900元,超過浙江省農民每人平均收入水準。

  “螞蟻島巨變,是舟山極目遠眺、砥礪奮進的縮影。”舟山市委書記俞東來説,以群島建制、陸域面積狹小的舟山,近年進一步發揚螞蟻島精神,面向海洋要空間、謀發展,展現出韌性和潛力。

  記者了解到,陸地面積約佔浙江省1.3%、人口約佔2%、建市僅30余年的舟山,隨著跨海大橋建成,“孤島變半島”,正成為浙江面向未來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潛力點。

(圖文互動)(4)螞蟻島創業記

  8月1日在螞蟻島創業紀念室拍攝的螞蟻島艱苦奮鬥的歷史照片。當年島上婦女們日夜趕工2個多月,搓出12萬斤草繩,換得第二艘大捕船,取名“草繩船”。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5)螞蟻島創業記

  螞蟻島年過九旬的村民李雪濃在接受採訪(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6)螞蟻島創業記

  螞蟻島村民林妙珠在接受採訪(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7)螞蟻島創業記

  在位于螞蟻島的揚帆集團東海岸造船廠拍攝的一艘在建的汽車滾裝船,即將交付給意大利客戶(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8)螞蟻島創業記

  8月1日拍攝的螞蟻島(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9)螞蟻島創業記

  位于螞蟻島的揚帆集團東海岸造船廠(8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10)螞蟻島創業記

  螞蟻島居民在避風塘漁民勞作現場體驗區為遊客表演木帆船捕魚(8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圖文互動)(11)螞蟻島創業記

  在位于螞蟻島的揚帆集團東海岸造船廠拍攝的一艘在建的汽車滾裝船,即將交付給意大利客戶(8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7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