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新疆烏魯木齊和遼寧大連疫情快速發展勢頭得到有效控制
2020-08-05 18: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王秉陽)在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表示,目前新疆烏魯木齊和遼寧大連疫情快速發展的勢頭得到有效控制,病毒分離培養及核酸基因測序正在進行中。

  7月中下旬以來,新疆烏魯木齊和遼寧大連相繼發生了聚集性疫情,焦雅輝通報,7月16日0時到8月4日24時,新疆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670例,無症狀感染者164例,治愈出院確診病例52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42例,現有確診病例618例,無症狀感染者122例。遼寧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0例,無症狀感染者28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3例,現有確診病例90例,無症狀感染者25例。

  焦雅輝表示,這兩起疫情具有以下幾個共同特點:

  第一是疫情初期發展進展比較迅速,“按照統計來看,像新疆烏魯木齊從7月16日報告第一例病例以來,在第一個潛伏期就是在第一個14天之內,感染的人數快速增長到550多例。遼寧大連在報告第一例病例以來,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感染人數快速超過了100例。”焦雅輝説。

  第二是以青壯年的感染者為主。新疆的病例平均年齡35歲,大連的病例平均年齡41歲。

  第三是這些病例以輕症和普通型為主。總體的病情不是很嚴重,在兩周內就已經有病例出院了。

  焦雅輝表示,通過迅速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快速發現潛在的傳染源。組織兩個地方快速提高核酸檢測能力,盡最大可能發現這些感染的人群和感染的病例等措施,目前新疆、大連疫情快速發展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控制。

  關于新疆流行病學的調查,焦雅輝表示,流調人員等一起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通過大規模的核酸檢測篩查,已經對所有的人員基本上實現了全覆蓋的檢測和流調。重點人群都已經基本納入到了流調的范圍當中,而且已經進行了有效的隔離醫學觀察。

  關于新疆新冠疫情溯源的問題,焦雅輝表示,現在正在進行病毒的分離培養以及核酸的基因測序,結果出來以後會採取適當的方式進行公布。

  相關報道:

  烏魯木齊市4日開始開展第三輪核酸檢測篩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32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