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喜莊的“歡喜事”
2020-08-04 19: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歡喜莊的“歡喜事”

  7月14日拍攝的天津市寶坻區八門城鎮的歡喜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帥 攝

  新華社天津8月4日電 題:歡喜莊的“歡喜事”

  新華社記者劉元旭、邵香雲、黃江林

  三伏時節,“北國水鄉”歡喜莊,醒得格外早。

  天剛放亮,村裏新建的健身廣場上三五村民正在晨練,自來水、污水管網提升改造工地上也出現了忙碌的身影。

  六點不到,陳志明匆匆出了家門。一路上,白墻灰瓦的“徽派民居”錯落有致,路旁綠樹成蔭,塘裏荷花正艷,田裏稻海蕩漾,木屋棧道、亭臺水榭點綴其中,在氤氳的晨霧中更具詩意。

  顧不上欣賞清晨這村裏的好風景,陳志明直奔稻田。

  “趁涼快,多幹點。”一到稻田,他先蹲身拉起沉甸甸的一網,又伸手攬過綠油油的一把,咧嘴樂了:“螃蟹、稻苗長得都不錯,到秋天準能賣上好價錢。”

  以生態種養為引領、精深加工為提升、休閒觀光為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歡喜莊越來越“歡喜”。

  “土地流轉費,年底分紅,再加上合作社工資,我一年就有六七萬元,家裏添了兩輛車。”陳志明邊忙活,邊和記者聊起來,一臉滿足。

  而倒回去七八年,這裏的光景遠不如村名那般“歡喜”。

  地處天津市寶坻區八門城鎮的歡喜莊,過去家家戶戶只種水稻,收入少,日子過得並不寬裕。

  如何把“地裏刨食”變成“土裏掘金”?當地幹部一直很費腦筋,“一家一戶,小打小鬧,肯定不行!必須走規模化、集約化、品牌化的路子!”

  説幹就幹!不甘落後的村民帶頭成立合作社,嘗試稻蟹立體種養。“稻田養蟹還不把秧苗禍禍光了嗎?”“養蟹投入大,賠了咋辦?”一開始,大多數村民都對這種模式起了疑,結果第一年,響應者寥寥。

  但令村民沒想到的是,試驗田當年就實現了“開門紅”,平均畝效益達2000多元。合作社召開分紅大會,幾乎全村村民都去圍觀,一沓一沓現金就在桌上擺著,當場分錢。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陳志明至今仍覺得眼熱,“眼看能掙錢,村民們開始紛紛加入。”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歡喜莊的“歡喜事”

  7月14日,陳志明在村裏勞作。新華社記者 黃江林 攝

  2013年開始,合作社流轉了村裏全部土地,其中1700多畝地實現了稻蟹立體種養,還建起了現代化稻米加工廠,並陸續開展了品牌注冊、包裝設計、有機認證、新品種引進等“供給側改革”,産品賣到了高鐵和飛機上。

  一個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來了——缺乏技術,增收遇瓶頸。如何為增産增收尋找新出路?

  2017年,機遇來了。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天津啟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的幫扶組進駐歡喜莊,給村裏帶來了更多驚喜。

  “我們從延長産業鏈入手,幫著歡喜莊成功養殖了大眼幼體和扣蟹,蟹苗本土化後,預計一畝地螃蟹的收入能增長20%至30%,還引進了南美白對蝦等特色高效水産品。”駐村後,幫扶組組長譚開良幾乎每天都要到稻田轉轉。

  然而,種養也有種養的煩惱,産業單一、抗風險能力弱,“看天吃飯”並不容易。“家有錢財萬貫,帶毛的不算。”村民們都有擔憂。

  多元發展,勢在必行。

  “我們不僅要做精産品,更要做強産業,以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為中心,深耕農産品精深加工和休閒觀光農業及鄉村旅遊,推動以農業為基礎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目標。”寶坻區八門城鎮黨委書記李學明又為歡喜莊琢磨出新的發展路子。如今,以歡喜莊為中心的八門城鎮田園綜合體已初具規模。

  産業興,收入也喜人。2019年,歡喜莊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8萬元,其中,合作社每人平均分紅8000元和200斤大米。2020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2.9萬元,比2016年增加近萬元。

  “鄉親們從靠天吃飯的農民,轉型成了‘股東’和拿工資的‘産業工人’,日子越過越美。”歡喜莊黨支部書記劉學亮掩飾不住興奮。

  同樣美起來的,還有村莊的“顏值”。

  改造提升農家別墅園,添置休閒度假木屋,實施坑塘整治、道路硬化綠化、集中供熱,鋪設自來水管網、污水管網,建設村民活動廣場……劉學亮掰著手指頭給記者數著村裏的變化。

  “2017年以來,一係列人居環境提升改造工程讓我們村徹底變了樣,村容整潔了,基礎設施齊全了,空氣清新了,村裏越來越漂亮,來村裏休閒旅遊的人也多了。”劉學亮自豪地説。

  陳志明的家就在村裏的荷塘邊上,晚飯後,他總喜歡帶上孩子出門遛遛彎,看看這村裏的好景色。

  “我原來不愛出門,這荷塘原來就是一個臭水坑,垃圾成堆,蚊蠅成群,村民們都繞著走。這路啊,一下雨,一踩一腳泥!”走在新修的路上,欣賞著荷塘月色,陳志明很是感慨。

  不知何時,月亮已悄悄爬上枝頭。歡喜莊黨群服務中心前的健身廣場上,又開始熱鬧起來,年輕人打著籃球,婦女們扭起了秧歌,老人們搖著蒲扇閒聊,孩子們追著鬧著,其樂融融。

  不遠處,村裏新栽種的合歡樹,長得正歡。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2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