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臭醬”品出小康香滋味
2020-08-03 11: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3日電  題:農村“臭醬”品出小康香滋味

  徐凱鑫

  東北大醬,因發酵等原因在特定階段産生一定氣味,有人聞不慣稱之為“臭醬”,但其口感卻十分鮮香。在黑龍江省綏化市青岡縣蘆河鎮東升村,每逢清晨喚醒鄉親們的,除去雞鳴,還有濃鬱的醬味。

  東升村位于我國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伴隨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階段,這個小村子也迎來小康社會的曙光。

  “現在政策好,雖然有一些扶貧産業分紅,但村裏沒有自己的‘生意’!”東升村黨支部書記于景林一直惦記村裏啥時候能建成自己的産業,帶領鄉親們從“吃得飽”轉向“富起來”。

  “去年底,聽説新增項目扶持,我趕忙衝到鎮裏了解情況。”于景林回憶説,當時省裏有筆50萬元的投資,可以建個大醬廠,難點是要在2020年元旦前建成投産,且資金半年後才到賬。

  “就1個月時間,建廠投産,能行嗎?”畢竟涉及整個村,于景林心裏有些“打鼓”。回村後,他連夜開會。“村委會旁的廢棄學校能作為廠點”“用工不愁,村裏不少貧困戶都在家”……大夥兒的支援和熱情讓于景林感動。

  隔天清晨,他再次來到鎮政府放話:“定了,這廠子我們村建。”頂著嚴寒,村幹部到多家醬廠考察,又自掏腰包湊齊建廠經費,召集近20戶貧困戶,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低溫,帶著大夥兒正式開工。

  2020年元旦,嶄新的醬廠內擠滿了村民,起鍋、燒水、下豆,看著一粒粒黃豆在鍋內翻騰,大夥兒凍了一個月的身子,這一刻也都“熱”起來了。

  4月,于景林又來到縣裏“投親訪友”,這家賒100多個缸蓋,那家賒一批包裝箱。“我不怕丟人,只要能順利産醬,我個人面子算個啥。”他説。

  目前,東升村共生産大醬3萬斤,已售出近5000斤。務工半年的貧困戶李淑琴搖身變為萬元戶,“這錢啊,還得靠自己親手掙,花著心裏舒坦。”她説。

  除去務工,醬廠還帶動村民發展庭院經濟,免費為100多戶村民提供優質豆種,種成後高價回購,預計戶均增收700元左右。

  “以前院子就種點菜,吃不了就扔,今年種兩畝黃豆,到秋能賣1000多元呢。”貧困戶石興國説,今年置辦年貨的錢有了。

  于景林介紹,醬廠馬上要引進袋裝生産線、拓寬銷售渠道,來年提産至10萬多斤,增收就能覆蓋全村了。“最近流行直播帶貨,我也在學習,爭取把大醬賣得更多、更遠。”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