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2020-07-30 15:4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30日電  題: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閆睿、董寶森

  4頂藍色方艙帳篷整裝備用、緊急隔離區設置有序、互貿倉庫外人車忙碌……記者近日在中國“東極”黑龍江省撫遠市口岸採訪時了解到,身處防控一線的海關人員嚴陣以待,力保“防疫不松,貿易暢通”。

(圖文互動)(1)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這是7月25日拍攝的黑龍江撫遠口岸場區(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閆睿 攝

  撫遠市地處黑龍江和烏蘇裏江交匯處,被稱為中國“東極”。撫遠口岸目前主要出口果蔬、工程機械等,進口林木、大豆、麵粉等。

  5月30日,撫遠口岸明水期貨運通道開關,因受疫情影響,較往年稍晚。口岸一線,也是戰“疫”一線。結合口岸實際,撫遠海關制定了口岸疫情防控方案,並在應急演練和實際工作中不斷完善。

  據工作人員介紹,俄方貨船抵港,海關對船舶、貨物的消毒工作進行全程監管,消毒完成後再卸載貨物。相關船員不上岸,但如果有症狀,將對其實施採樣檢測,並按防疫規定做好後續處理。

(圖文互動)(2)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這是7月25日拍攝的黑龍江撫遠口岸作業區(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管建濤 攝

  “6月7日,開關後的第一艘船進境,目前進出境船舶累計18艘次。”撫遠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何旭一説,海關對進境船舶100%登臨檢疫,對船員100%核驗健康申明卡、100%測溫、100%流調。

  記者注意到,設在口岸“紅區”的4頂方艙帳篷,分別是更衣室、洗消室、流調室、採樣室,裏面配備了紫外線消毒設備、專用醫療垃圾處置箱等。艙外,標有明確的緩衝地帶和進艙路線。臨近方艙的辦公樓內,一些辦公用房也被騰出作應急用房,用于隔離有症狀人員。

  口岸一線貿易往來有序運作。記者看到,設在口岸場區的互市貿易倉庫內,工人們開著叉車,碼放自俄羅斯進口的麵粉、豆油等産品。

(圖文互動)(3)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撫遠口岸內設置備用方艙帳篷(7月25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閆睿 攝

(圖文互動)(4)防疫不松 貿易暢通——中國“東極”撫遠海關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撫遠口岸場區內的互市貿易倉庫(7月25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管建濤 攝

  為幫助企業紓解困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撫遠海關倡導“網上辦、不接觸、零見面”,同時發揮“關企協調員”作用,指派關員對企業進行“一對一”對接,解答企業咨詢、推送海關最新政策,幫助企業簡化業務手續。

  截至7月28日,撫遠海關明水期共監管進口邊民互市貿易商品1507噸,進境原木30283立方米,進境大豆702噸,監管出口貨物644噸。

  “既要實幹、快幹,又要會幹、幹好。”撫遠海關關長楊懷忠説,海關不僅要守好一線,更要主動靠前,服務好地方經濟建設,統籌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外貿穩增長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