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可西裏:巡山隊員為藏羚羊遷徙提供保護
2020-07-27 15:2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7日電(記者王金金)成群結隊的藏羚羊在可可西裏腹地卓乃湖區域産仔,目前開始陸續攜幼仔返回原棲息地。可可西裏藏羚羊進入回遷季,巡山隊員們正為藏羚羊遷徙日夜提供保護。

  藏羚羊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每年5月至7月,來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爾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紛紛到被稱為藏羚羊“大産房”的可可西裏卓乃湖産仔。

  地處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裏,是世界自然遺産地,野生動物種類繁多。為保護這些珍稀野生動物,國家有關部門在可可西裏設置了不凍泉、索南達傑、沱沱河、五道梁、卓乃湖等保護站,一批巡山隊員常年在這裏巡護。

  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相關部門統計,藏羚羊回遷數量在逐年上升。2019年通過青藏公路3002公里處回遷的藏羚羊數量為4860只,比2018年增加338只。“預計今年藏羚羊回遷將在9月初結束,回遷藏羚羊數量仍有望繼續增加。”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連新明説。

  為保障藏羚羊順利回遷,可可西裏的巡山隊員正日夜開展轄區巡邏和視頻監測。在回遷季,繁忙的青藏公路也會為“過馬路”的藏羚羊按下“暫停鍵”。如監測到有藏羚羊群試圖穿越青藏公路,巡山隊員會第一時間實施臨時交通管制,保證羊群通過野生動物通道安全遷徙。

  “巡山隊員近期加強了青藏公路沿線的巡護,及時有序攔截過往車輛,並向遊客們宣傳藏羚羊保護知識,盡量避免對藏羚羊遷徙造成幹擾。”可可西裏五道梁保護站副站長尕瑪英培説。

  青海“生態之窗”遠端網絡視頻觀測係統7月25日、26日兩天監測畫面顯示,共114只雌性藏羚羊帶領8只藏羚羊幼仔經過反覆觀察、試探後,快速通過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的橋洞。

  據了解,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在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布設“生態之窗”遠端觀測係統,通過長時間的視頻觀測,為研究藏羚羊遷徙提供重要參考。

  經多方持續多年保護,藏羚羊的種群數量從1997年的不足2萬只恢復到目前7萬多只。“多年來政府對盜獵行為的嚴厲打擊,是藏羚羊種群數量快速恢復的重要原因。藏羚羊種群的數量恢復,從側面印證了可可西裏生態環境日益向好。”連新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