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洞庭湖畔剿鼠患
2020-07-22 18:2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22日電 題:洞庭湖畔剿鼠患

  新華社記者譚暢、蘇曉洲

  記者近日從湖南省常德市、岳陽市一些湖畔縣市區了解到,各地採取了包括投放鼠藥、設置電子捕鼠器、修築臨時防鼠墻等方法應對鼠患。

  今年入汛以來,由于洞庭湖水位大漲很多湖洲被淹,原本棲息在湖洲中的東方田鼠、黑線姬鼠等“鼠輩”穿越湖灘、越過大堤,成群結隊地內遷侵入田園。湖區像茶盤洲鎮這樣的“一線臨湖”鄉鎮,首當其衝。

  “我們這裏三面環水,處在洞庭湖的核心,外湖有大片適宜田鼠生活的蘆葦叢。”茶盤洲鎮黨委書記易超介紹,今年汛情以來,鼠患“來得又急又猛”。

  21日,記者在沅江市茶盤洲鎮玉竹村看到,這裏湖堤、臨湖農田周邊,到處都有老鼠洞穴。“水稻、苞谷、青菜、樹苗,什麼都一通亂咬,搞得我睡覺都睡不安!”談及汛情期間翻越堤壩潛入田間的“入侵者”——老鼠,玉竹村村民鄧發輝心煩氣躁地説。

  玉竹村的鼠患,在湖區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發生。湖南省植保植檢站近期害鼠群落和密度調查顯示,位于洞庭湖畔的益陽市、岳陽市不同程度存在鼠患。

  在玉竹村,一場清剿“鼠輩”的田園保衛戰已經打響。除了水泥防鼠墻、塑膠圍擋“物理隔離”,還使用滅鼠藥實施“化學攻擊”和安裝電子捕鼠器打“電子戰”。

  易超等人介紹,茶盤洲鎮先期購置了一批滅鼠藥分發給農戶,但“毒性不強”“老鼠不吃”“看不到效果”等反饋偶有傳來。

  “劇毒急性鼠藥早就禁用了。我們分發的生態鼠藥能滅鼠,但一般要5天以上。”茶盤洲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謝柏春説,藥物滅鼠見效較慢,不能及時發現收集處理的鼠屍還可能污染環境,當地決定嘗試新方法。

  15日晚,茶盤洲鎮農技人員在玉竹村部署了一套電子捕鼠器“做實驗”。僅用了三個小時,捕獲的老鼠就裝滿了四個大鐵桶,有數百只。旋即,茶盤洲鎮緊急購進40套電子捕鼠器。

  “土辦法、洋辦法,只要能把老鼠消滅光,就是好辦法!”謝柏春説。

  21日下午,記者看到農技人員正為玉竹村村民龍覺輝家的3畝多中稻田安裝電子捕鼠器。這種電子捕鼠器由主機和兩排導線組成。導線上下平行設置,接近地面,沿田埂繞農田一周。“老鼠碰到導線就會被電擊暈直至死亡,效果很好,對人沒有危害。”謝柏春介紹。

  龍覺輝告訴記者,她家的稻田已經“被老鼠攪成一鍋粥”,希望電子捕鼠器能幫她“鼠口奪糧”。

  沅江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劉正雲介紹,沅江有3000畝水稻遭受鼠患。有關部門提前發布病蟲情報,組織圍堵、捕殺,鼠患已得到初步控制。而在洞庭湖區其他出現鼠患苗頭的地方,各地也按照湖南省植保植檢站的建議,對“趁水打劫”的老鼠採取警戒、防堵和徹底清剿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