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村企共建”助脫貧
2020-07-13 15:5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13日電(記者韓振)當下,在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花竹村,漫山遍野的脆李樹挂滿了豐收果。別小看這一顆顆青綠色的脆李,它們可是給全村63戶貧困戶帶來了不小的收益。

  “以前這裏是一片廢棄的石榴林,沒什麼經濟效益,現在全部改種了經濟效益更高的脆李。”花竹村駐村第一書記李言説,最開始全村只有一戶村民改種,其他村民都持觀望態度,但在花竹村與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成立的聯合黨支部動員下,村裏的貧困戶紛紛種上脆李樹。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調動村民自力更生的積極性。”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黨群工作部部長陳柯宇告訴記者,聯合黨支部一方面到府宣傳示范戶種植脆李的經濟效益,動員其他貧困戶種脆李,另一方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年在村裏表彰黨員之星、産業之星、脫貧之星等榜樣典型,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目前全村發展脆李1580畝。

  陳柯宇説,該公司還與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巫溪縣紅池壩鎮龍臺村等地聯建“脫貧攻堅”聯合黨支部,通過産業扶持、市場資源嫁接、教育扶智等方式,對貧困戶開展精準結對幫扶工作。

  據重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大批國有企業乃至東部沿海地區的民營企業來到重慶農村,從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産業打造以及市場銷路開拓等方面,帶動農村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肩負著長江大保護重任的三峽集團,也通過“村企共建”不斷反哺著三峽庫區。在陜西省與重慶市交界的巫山縣兩坪鄉華家村,三峽集團在當地建設的光伏發電項目,正在改變百姓的生活。

  華家村二社的向啟松,患有先天性癲癇,家裏還有兩個學生讀書,再加上母親患有慢性支氣管炎,2015年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為幫助當地脫貧,三峽集團在村裏建設光伏項目,向啟松把部分閒置土地流轉出去後,又來到項目上務工,並將閒置的房屋也出租給了工人,一下子增收2.5萬元,當年就實現了脫貧。

  “巫山縣是我們對口幫扶的區縣之一,這些年我們在幫助巫山完善污水處置等設施的基礎上,大力培育旅遊、新能源等産業,讓貧困戶脫貧致富。”三峽集團派駐到巫山的扶貧幹部王榮剛説。

  在重慶,本地國有企業也紛紛走進田間地頭,助力脫貧攻堅。大巴山深處的城口縣雞鳴鄉金岩村,一半海拔在1800米以上,常年雲霧繚繞,當地將茶和中藥材作為村裏的支柱産業。但由于交通不便,茶和中藥材只能靠騾馬來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今年4月,重慶高速集團投入1000多萬元對出村山路進行硬化。道路修通後,運輸成本將由每公斤2.6元降低到0.4元左右,村裏8000畝中藥材加上其他農特産品出山,每年可節約運費200多萬元;金岩村651戶群眾,平均每戶將因此受益3000多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3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