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長沙:湘江之濱巨大礦坑變身“冰雪世界”
2020-07-11 16:2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1日電(記者劉良恒、白田田)盛夏,長沙城區西南郊,室外艷陽高照,室內冰雪覆蓋。11日正式開門迎客的“湘江歡樂城”讓前來“嘗鮮”的市民遊客體驗了一把“冰火兩重天”。這個建在巨大礦坑之內的大型旅遊産業綜合體,是湖南省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標桿性”項目。

  “湘江歡樂城”地處湘江之濱的長沙市岳麓區坪塘街道。20世紀50年代以來,坪塘地區集聚了30余家建材化工企業,其中一家水泥生産企業常年在當地開採石灰石礦,前後歷經50余年,在地上留下了一個100多米深、敞口面積超過18萬平方米的不規則狀深坑。據當地人回憶説,這個礦坑內千溝萬壑,寸草不生,積水成潭,宛如長沙城區西南郊的一道巨大“傷疤”。

  2008年以來,長沙市政府啟動“退二進三”工程,先後關停坪塘地區的水泥化工企業。在坪塘老工業區完成“退二”之後,長沙市政府開始著手修復治理當地生態環境,決定利用廢棄礦坑建設一座南方“冰雪世界”。據投資方湘江集團介紹,“湘江歡樂城”是湖南省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旅遊産業項目。設計團隊從礦坑原有的自然地形地貌出發,在最大限度保留其原始風貌的基礎上,以地景式建築的處理手法,確保長200米、寬160米、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的主體建築“懸浮”于礦坑之上。

  據建設方中建五局介紹,“湘江歡樂城”主體結構主要由支撐、平臺和屋蓋三部分組成。支撐部分由高達37米至60米的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墻組成;平臺部分為預應力混凝土結構,面積約3萬平方米;屋蓋部分是由主桁架、次桁架、環桁架組成的重型空間網格結構。由于礦坑四周岩壁高陡,造型奇特的建築主體如同“懸浮”在空中,這個“超級礦坑工程”在設計、消防、結構等方面沒有先例可循,運用了大量創新技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2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