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洪中守護“扶貧檔案”
2020-07-10 14:0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0日電 題:山洪中守護“扶貧檔案”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張曉迎

  7月8日上午突發的特大山洪,成了30歲的向芳芳最驚心動魄的記憶。這位湖南省瀘溪縣白羊溪鄉的扶貧專幹,目睹了鄉政府遭受洪水漫灌,兩棟大樓一層涉水超1米深。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山洪中守護“扶貧檔案”

  7月9日拍攝的湖南省瀘溪縣白羊溪鄉政府,二樓的扶貧工作站和檔案室安然無恙,一樓正在清理山洪突襲後的淤泥。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早上7點多,我看到洪水從一樓食堂那邊漫過來了,就趕緊跑到一樓轉移資料,沒想到水越來越快,不一會兒工夫,整個一樓就全被淹了。”向芳芳説。

  瀘溪縣位于湖南省西部,多山地、丘陵,這次強降雨讓瀘溪縣多個鄉鎮受災。為應對突如其來的山洪,白羊溪鄉大部分鄉鎮幹部入村指導搶險抗災、組織群眾轉移,只有10余名工作人員留守鄉政府。

  9日下午,記者走進白羊溪鄉政府看到,一樓的便民服務中心地面剛做完清淤,被洪水衝泡的文件資料、辦公桌椅等堆積在走廊上,洪水在墻壁上留下的印痕清晰可見。

  “一樓的東西來不及轉移,我立刻想到了二樓的扶貧檔案。”向芳芳告訴記者,當時形勢緊急,她叫了3名同事直奔檔案室,將櫃子最下面3層的檔案全部轉移到櫃子上方。

  白羊溪鄉政府二樓的精準脫貧工作檔案室,共存有全鄉8個村712戶3042名貧困戶的扶貧檔案,“檔案涉及貧困戶利益,我們要盡最大努力搶救,確保萬無一失。”向芳芳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山洪中守護“扶貧檔案”

  7月9日,湖南省瀘溪縣白羊溪鄉扶貧專幹向芳芳在鄉政府二樓的精準脫貧工作檔案室裏查閱資料。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作為白羊溪鄉政府最年輕的工作人員,24歲的張其翔也參與了“扶貧檔案”守衛搶險。“這是入職近一年來遇到的最大挑戰,山洪來勢洶洶,當時也有點慌,但一心想著要盡量減少資料的損失和貧困戶的損失。”他説。

  在檔案室內,扶貧檔案按照村組分類,整齊擺放在6個櫃子裏。記者隨機查閱一份檔案,貧困戶資訊採集表、幫扶政策落實情況登記表、每人平均純收入統計表等一應俱全,是全面了解貧困戶的重要資訊來源。

  “紙質檔案保留的資訊更完備、更直觀,從多張表格中,可以很清晰看到增收和脫貧的全過程。”向芳芳表示,每一份完備的扶貧檔案,背後都是扶貧工作隊和扶貧幹部的辛勞付出,也是扶貧工作是否做實做細的證明。

  10日清晨,瀘溪縣雨水暫歇。走訪核查、清淤消殺……雲霧繚繞的大山深處,更多扶貧幹部堅守在抗洪救災一線,正全力幫助當地群眾恢復災後生産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1614